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容分裂國家 英美對港雙標

2020-05-23

外交部批外國無權干預 港政界質疑外力另有圖謀

港區國安法一旦訂立,將有效打擊外國和境外勢力與香港攬炒派裡應外合、借香港特區事務圍堵中國的策略。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若中國政府按計劃落實港區國安法,美國將會作出「強烈回應」。美國國務院以國務卿蓬佩奧名義發表聲明稱,中國倘「強行推出」涉及香港的國安法立法,美國必將重新評估香港的特殊地位。多名英美政客亦開腔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昨日強調,世上沒有任何國家允許在其本國領土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多名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批評外國勢力在國安問題上持雙重標準,令人質疑是對香港另有盤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在特朗普回應港區國安法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警告」中國勿在港「強推」港區國安法,又聲言任何違反港人意願在港推行國家安全法的舉動,將「嚴重破壞香港的穩定」,必被美國及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聲稱,中國政府「試圖繞過」香港立法會的舉動,是「完全不尊重法治」。

英美政客「不滿」 無礙「一國兩制」

一直為修例風波中的黑暴分子張目的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參議員,聲稱將提出法案,制裁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和實體,及制裁與有關實體做生意的銀行。美國共和黨眾議員Scott Perry更在當地時間星期三提出法案,聲稱授權總統特朗普承認香港屬「獨立國家」。

英國外交部回應港區國安法時聲稱,英方正密切留意情況,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權利、自由及高度自治」。「末代港督」彭定康則聲言是次決定「全面攻擊」香港享有的自治,英方應向中方表明此舉「令人髮指」云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放眼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允許在其本國領土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外國醜化法律 更顯黑暴黑手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指出,中央制訂港區國安法是中國的內政,是基於香港出現黑暴及攬炒派公然推動「港獨」、分裂國家,因此才「出手」填補國家安全的漏洞,以保障香港市民人身安全和國家領土完整。

他批評,外國勢力醜化有關保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但其實自己早有大量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法例,這完全是雙重標準,更顯示黑暴攬炒香港的背後,是由這些外國勢力所操控。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英美反華政客對中央政府設立港區國安法的反應這麼大,令人質疑他們擔心當法案落實執行後,就不能肆無忌憚地裡應外合搞亂香港社會,挑釁中央政府。

他強調,保障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重要工作,絕不能任由外部勢力「自出自入」、進行恐怖主義及顛覆行為。事實上,英美的國安法例比起港區國安法嚴厲更多,在作出批評時應先回顧自身的國安法例內容。

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強調,保護國家安全為任何國家最基本、最必須的工作,既然中央發現有漏洞,現將其填補堵塞是很正常的事情,英美如此大反應,一方面是因為國家近年發展一日千里,令外國勢力「眼紅」,遂不斷以不同藉口諸多刁難,另一方面則令人質疑這些外國反華勢力背後存在政治盤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