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眾志」賣罩涉違例 海關上門拉人

2020-05-23
■「香港眾志」重新包裝出售的外科口罩附有「NOT MADE IN CHINA」字樣。 海關圖片■「香港眾志」重新包裝出售的外科口罩附有「NOT MADE IN CHINA」字樣。 海關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港獨」組織「香港眾志」趁疫情賣口罩「播獨」,透過「黃店」食肆供應一款包裝盒標示「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造)的外科口罩,海關接獲舉報指,懷疑有關口罩附有虛假產地及效能聲稱,經調查後,「香港眾志」一直未能提供證明該款口罩符合標示聲稱的認證,昨日搜查「香港眾志」辦公室,拘捕其常委兼違規口罩採購工作負責人梁延豐,檢獲935盒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口罩作進一步調查。

據悉,上月初「香港眾志」宣稱在外國採購逾百萬個口罩,用黃色包裝盒重新包裝成每盒35個的「自救口罩」,又稱以成本價100元售予「黃店」再發售或分發;重新包裝的口罩盒上印有「NOT MADE IN CHINA」及效能等標示字眼,以及港人戴面巾或防毒面具等圖像。

海關表示,早前接獲舉報指,有網上商戶透過餐廳食肆供應一款附有「NOT MADE IN CHINA」、「ASTM Level 1」、「BFE?95%」、「Fluid Resistance」及「PFE?95%」標示的外科口罩,懷疑附有虛假產地及效能聲稱。其後,海關採取試購行動及跟進調查。

昨日海關搜查「香港眾志」位於新蒲崗的辦公室,檢獲935盒(共32,725個口罩)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外科口罩,市值約93,500元,拘捕「香港眾志」常委兼違規口罩採購工作負責人梁延豐,梁暫准保釋外出;由於商戶未能提供所作標示聲稱的證明,海關呼籲市民暫時停用該款外科口罩。

「香港眾志」在社交平台發表聲明,承認被搜查及有成員被捕,又稱被海關質疑該批口罩產自香港或台灣,可能不符包裝標示「NOT MADE IN CHIN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