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眾籌助魔涉洗錢 「落格男」被捕

2020-05-23

攬炒派文宣美其名籌款發起所謂的「抗爭」,原來是在「眾籌自肥」,更涉嫌借此洗黑錢。警方在調查Telegram煽暴群組「開掛之達人」一案時,發現有人自去年9月起網上宣稱為幫助潛逃台灣的「義士」不愁吃穿,利用一個以美國為基地的網上眾籌平台籌款。「黃絲」踴躍捐款,最少籌得63萬元,但有人疑將部分捐款轉入名下賬戶當「私己錢」。警方日前以涉嫌「洗黑錢」罪名,拘捕一名男子,凍結其45萬元。警方指,案中涉欺詐成份,仍在追查資金流向,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據悉,被捕男子姓梁(32歲),報稱從事網上生意,與Telegram群組「開掛之達人」管理人有密切合作關係。「開掛之達人」群組散播仇恨言論、虛假資訊及煽動暴力等訊息。今年3月,警方以涉嫌「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及「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拘控一名32歲姓蕭男子。

截取他人視頻扮直播呃「課金」

警方深入調查此案後發現,有人和一名姓梁男子自去年9月起搞眾籌,據「開掛之達人」當時在網上宣稱「緊急籌款助義士」並成立「香港勇武前線基金」,聲稱與去年「七一」衝擊立法會並逃到台灣的「義士」取得聯絡,對方稱在台灣無人幫,為令「義士」吃得飽、穿得暖,呼籲支持者捐款相助,並利用一個以美國為基地的網上眾籌平台舉辦籌款,短時間已籌得63萬港元,但當時已有網民質疑眾籌有呃錢之嫌,又踢爆有人截取他人視頻扮自己直播,騙取支持者「課金」。

消息稱,去年底支援黑暴搞籌款的「星火同盟」基金,由於負責人涉嫌將大部分捐款轉入自己一間空殼公司,並投資保險產品益自己,被警方拘捕及凍結賬戶後,梁有份搞的眾籌捐款有增加跡象。警方調查發現,有人將眾籌所得的捐款轉入自己私人銀行戶口,有「眾籌私用」之嫌,不排除有欺詐成分。

本周三(20日)下午,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探員在大埔區拘捕姓梁男子,以及檢獲3部電腦、兩部手提電話及一部平板電腦,並凍結其銀行戶口約45萬港元,正追查實際涉款及捐款去向,以確定捐款有否用於其他目的或私人用途等,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網罪科警司莫俊傑提醒市民,參與網上眾籌要留意資金的用處,因互聯網上充斥大量資訊,但有不法之徒透過互聯網散播虛假信息,欺騙市民並獲取利益,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切勿被騙徒利用同情心而誤墮騙局,有懷疑可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