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初創突圍系列】眾籌拓基建 緬甸有錢景

2020-05-28
■陳柏衡盼平台能連結政府、村民以及國際捐款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柏衡盼平台能連結政府、村民以及國際捐款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劍橋學霸助村民發展小型水電項目

英國劍橋哲學碩士(MPhil)畢業生陳柏衡跟拍檔於2017成立初創企業MM Community,是一個為地方項目集資的眾籌平台,目前主力以眾籌方式協助緬甸建設小型水電、基建項目。最近更在3,500個提名中脫穎而出,登上本年度福布斯亞洲年輕領袖榜(Forbes 30 Under 30 Asia 2020)。陳柏衡坦言,期望緬甸的模式發展成熟後,未來會向「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緬甸近年多了不少外商設廠,可是基礎建設仍落後,超過一半的緬甸人口目前仍無電可用,加上剛改革開放,人民有很強的政治意志,具備眾籌基建的可能性。但陳柏衡指出,緬甸人如要建設基建項目,需要先找省議員,再聯絡中央政府,1萬至10萬港元的項目需國家級的局長簽署才能批准,「10年才能批到一個細項目,但水同電都唔等得,村民在軍政府時代已開始實行自己夾錢起的模式。」

但一些不正規的線下眾籌平台,會衍生不少問題,如貪污、項目管理不善等,MM Community就是希望建立一個正規的眾籌平台幫助村民。

擬夥省政府推零息國債

他解釋指,MM Community所做的是連結政府、村民以及國際捐款人,由於涉及到公共設施,政府亦應參與。該平台現正與當地中央銀行、省政府商討推出零息國債,「例如當地人要建學校,做一個眾籌,將筆錢借給政府,但只能用來建學校。當學校建成後,政府就會還款給他們。」

「有人問點解齯H會肯買零息的國債?事實是村民覺得垮o返錢,有無息都無所謂,因為以往的模式是自己捐出來建,但現時垮o返任何炡ㄓw經覺得好好。」讓村民選擇將金錢放在銀行賺8厘息,還是有水和電用,對他們而言是基建比錢更重要。

建街燈圖書館服務市民

MM Community於2017年獲得的10萬元「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種子資金,開始試行眾籌平台,支出包括寫App、網頁、交通費用等,如前所述,平台將目標鎖定緬甸,「第一次膽粗粗找國會議員商討,一談就談了兩小時,原來政府好接受,可以試這些新模式。」平台後來加入成為數碼港培育公司,除了可免租使用數碼港作辦公室,亦獲50萬元資金。

透過平台,公司在緬甸先後建了幾個學校圖書館,可供幾千個學生使用;仰光路上多個街燈;供長者活動的公園等。公司現正與牛津及劍橋大學設計一個更完善可靠的制度,並作出大規模的市區及郊區的社區發展。

冀日後發展「帶路」市場

陳柏衡透露,公司的收入模式是靠將眾籌的資金分期賺取銀行的利息,因當地的存款利息較高,由於項目分多個階段,不需要一次過用盡資金,利息收入用作支撐每月的營運經費。他期望,待緬甸的發展成熟後,未來會向「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不一定是完全複製這套模式,會轉少少模式以貼近當地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