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時》評「史上最差美卿」 直斥無品無能

2020-05-29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言行持續備受爭議,《紐約時報》前日刊登題為《蓬佩奧是歷來最差的國務卿》的專欄文章,內容狠批蓬佩奧上任國務卿以來,外交政績乏善可陳,更發生自「911」後,「基地」組織首次成功在美國進行的恐襲,蓬佩奧個人亦毫無品格可言,形容「美國納稅人應要求他『回水』。」

新冠來源頻改口 「毫不專業」

該篇文章由3度獲頒普立茲獎的資深傳媒人弗里德曼撰寫,首先提及司法部上周證實,去年12月佛羅里達州美軍基地遇襲案,是由「基地」組織策劃,兇徒阿爾沙姆拉尼甚至早在沙特阿拉伯參軍時,已計劃替「基地」進行特別任務,但美國和沙特情報部門無法發現,直至事後才開除21名在美沙特學員。

阿爾沙姆拉尼以沙特空軍學員身份進入美國時,蓬佩奧正擔任中情局局長,恐襲發生時則是國務卿。文章重提蓬佩奧2012年仍是眾議員時,力主國會就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案調查時任國務卿希拉里一事,但他在國務卿任內,美國卻發生外國策劃的恐襲,「這件事很值得調查」。

文章批評蓬佩奧任職國務卿以來,連一項外交成就也沒有,最令人留下印象的只是在幕後出手,令駐烏克蘭前大使約萬諾維奇,以及國務院監察長利尼克被解僱。儘管前一任國務卿蒂勒森亦缺乏政績,「但蒂勒森最少為人正直、有品格,而蓬佩奧沒有」。

文章其後進一步指,蓬佩奧為求轉移視線,不惜在電視渲染「新冠病毒源於中國實驗室」的陰謀論,主持指正後卻馬上改口,行為毫不專業,蓬佩奧近日亦再爆以權謀私醜聞,儘管總統特朗普、共和黨以至霍士電視台已準備維護他,「但美國人應該關注到,國務院的士氣和效率,還有美國的國際地位,在他任內都變得更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