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家批聯邦政府:未主動負抗疫責任

2020-05-29

美國的新冠肺炎累計死亡人數前日升穿10萬人,在爆疫不足4個月下,總死亡人數卻較朝鮮戰爭及越戰合計的美國人死亡數字更高,足證新冠病毒危險性。儘管死亡數字駭人,但相比過往嚴重災難,卻未有同等的哀悼氛圍。專家解釋,聯邦政府未主動承擔抗疫責任是原因之一。

新聞網站Axios與民調機構Ipsos進行的調查發現,多達14%美國人身邊有親友因新冠肺炎病逝,身邊有人確診的比例更達33%。儘管疫情奪去大量人命,但美國的哀悼氣氛,卻不及「911」恐襲等其他重大災難。芝加哥大學教授伯蘭特專門研究同理心,她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總統特朗普將抗疫主要責任放在各州及地方政府,而非聯邦政府身上,故此主要是各地政府進行哀悼,又或是民眾自發悼念;此外各地疫情高峰出現的時間不同,亦是因素之一。

相反特朗普只是在民主黨施壓下,才於早前宣布聯邦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致哀。他更於疫情初期,預測美國病歿人數不會超過10萬人,反映對疫情掉以輕心。

非裔拉丁裔病歿比率高

病逝的新冠患者中,長者所佔比例特別高,在部分州份,近2/3死者是80歲或以上人士。除了長者,非裔及拉丁裔群體因社會福利及醫療資源短缺,疫情中逝世的比例尤其高,而拉丁裔因大多與長輩同住,以及較多人任職服務業,更易染疫。例如密歇根州的非裔只佔總人口14%,州內的死亡病例卻有40%是黑人,此外有約26%拉丁裔有認識的親友病恁A而白人只有10%。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