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CNN:美逾10萬人疫歿 「本來不必死」

2020-05-29
■美國病歿者眾, 有親屬在紐約公墓掛上病逝者的名字悼念。 路透社■美國病歿者眾, 有親屬在紐約公墓掛上病逝者的名字悼念。 路透社

特朗普一錯再錯 拙劣判斷只顧掩飾

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前日升穿10萬大關,累計確診病例昨日亦升穿170萬。美媒回顧總統特朗普的抗疫手法,初期淡化疫情、事態失控後又不肯正視、掩飾檢測量不足等問題,其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發表分析文章,直指此10萬名病歿的人「本來不必死去」。

目前全球共有約35萬人因新冠肺炎死亡,單是美國已佔當中28%。CNN承認新冠疫情規模屬百年一遇,無論是世界壎芠梒插B美國聯邦政府抗疫機制的不足、醫療物資供應鏈過度倚賴外國等,或多或少都對美國疫情爆發佔一點因素,不過特朗普必然要負上最大責任,批評他只顧個人政治利益,忽視疫情造成的人命損失,而不斷上升的疫歿數字,也是源於特朗普和華府的拙劣判斷。

文章從疫情初期開始,回顧特朗普對疫情的應對,稱中國早在1月23日,已封鎖疫情重災區武漢,同日香港亦錄得首兩宗病例,不論白宮內部是否如媒體所報道,一早收到有關疫情警告,但在現時全球化的背景下,病毒無可避免會傳播至美國。

專家籲停課停工 竟被反駁

然而特朗普未有為疫情作好準備,甚至拖至3月中,才頒布「15日拖慢疫情傳播」的計劃。相反,他在1月至3月期間,只顧淡化疫情,例如在1月22日聲稱病毒「完全受控」;2月2日宣稱把病毒「限制在中國」;2月10日又揚言病毒可在天氣變暖後「奇跡般消失」。

這時美國不少公共壎舠M家已指出,美國醫療體系承受能力可能不足,疾控中心國家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主任梅索尼耶2月底公開警告,疫情可能嚴重影響美國人的生活,呼籲學校考慮停課,企業則應開始準備遙距工作,但特朗普翌日即高調反駁,強調抗疫取得重大成功。結果梅索尼耶的言論發表後不足一周,美國多個州便開始出現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

「抗疫欠組織 全球之最」

CNN批評特朗普早期不斷否定疫情的威脅,使華府未有及早在美國建立病毒測試網絡,導致病毒檢測量不足,政府因此無法真正了解病毒對社區影響有多深。另外,醫院亦未及早添置防護裝備和呼吸機,多間醫院嚴重超出負荷。美國的病毒檢測量近期已有改善,每1,000人中有45人曾接受檢測,但仍比澳洲、意大利、新西蘭等國家落後。

哥倫比亞大學上周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美國提前一周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疫情死亡人數已可減少3.6萬。CNN形容疫情不止是公共壎籵ぁ鞳A也是政治和管治危機,批評華府抗疫工作近乎為全球最欠缺組織,而且往往受政治因素影響,又稱特朗普愛在順境時,把一切功勞歸於自己,「那麼當國家失敗時,也應負起責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