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專家:美全民戴罩 才能安全解封

2020-05-29
■紐約唐人街的民眾有戴口罩。 彭博社■紐約唐人街的民眾有戴口罩。 彭博社

韓國醫學會副會長房相赫(譯音)近日接受媒體訪問,講述韓國在抗疫上與其他國家的分別,他引用韓國的成功抗疫情況,表明美國須「幾乎所有人」都佩戴口罩,才能安全解封。

韓國在3個月前大規模爆疫,當局未有實施全國封城,但仍能控制疫情。房相赫指出,韓國與美國及其他重災區在防疫上其中一個最大分別,就是韓國在疫情初期,鼓勵所有人包括看來健康的人士戴口罩,遠早於世界壎芠梒援M美國疾控中心作出呼籲。

他表示封城不能永遠持續下去,「若民眾未有自願戴罩,政府便應考慮強制執行」。

房相赫提到韓國能成功控疫,原因是應對其他冠狀病毒早有經驗,例如曾於2003年經歷「沙士」及於2015年抗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當韓國官員、醫護人員和民眾聽到新冠疫情消息時,已料到疫情可能非常嚴峻,亦知道佩戴口罩能有效減緩病毒傳播,政府及早發出指引呼籲戴口罩,並在疫情初期實施安全社交距離,民眾懷疑受感染後亦主動自我隔離。

房相赫強調,新冠病毒感染率較MERS更高,故早期防控十分重要。他理解因文化差異,部分國家民眾不願戴罩。但若疫情蔓延,政府應強制要求民眾戴罩,並加快收治輕症患者,以降低傳染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