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追蹤密切接觸者靠自願 入境強制隔離遇阻力

2020-05-29

英國首相約翰遜前日公布防疫新措施,所有出現病徵人士均可接受病毒檢測,確診者須交出密切接觸者名單,由當局通知名單上的人自我隔離14天。有關措施目前屬自願性質,政府敦促國民盡「公民責任」,遵守有關安排。對於所有入境者強制隔離14天的措施,外界反對聲浪持續,多達40名跨黨派包括保守黨國會議員聯名發公開信,要求政府重新考慮。

約翰遜前日公布這項「檢測及追蹤」計劃,由昨日起實施,病毒檢測將擴大至所有出現病徵人士,確診患者需提交所有緊密接觸者的名單,政府其後會以短訊、電郵或電話通知接觸者須自我隔離14日,若有病徵便會安排檢測。約翰遜形容會對「非常少數」的人造成負擔,不過可讓全國其他人不需再生活在封鎖措施下。

政府預計每日有多達1萬人收到隔離通知,由於隔離屬自願安排,壎秅j臣夏國賢呼籲民眾履行「公民責任」遵守規定,警告若民眾不合作,會改為強制實施,向違例人士罰款。

英國將於下月8日起,要求所有入境入士自我隔離14天,違者可被罰款1,000英鎊(約9,523港元),由於計劃勢打擊旅遊及航空業復甦,業界對措施極度不滿。40名國會議員包括前運輸大臣紀嘉林前日去信運輸大臣夏博思,要求政府重新考慮。80間旅遊及航空業公司亦去信內政大臣彭黛玲,批評措施「考慮不周及不可行」。■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