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多地鼓勵擺地攤 街巷重燃煙火氣

2020-06-05
內地多地發布政策,鼓勵發展「地攤經濟」、「夜間經濟」。圖為市民在吉林長春一夜市購買小吃。 新華社內地多地發布政策,鼓勵發展「地攤經濟」、「夜間經濟」。圖為市民在吉林長春一夜市購買小吃。 新華社

開放街道設新場地 刺激夜經濟帶動就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地攤經濟」正在大江南北蓬勃興起。在國家層面的鼓勵下,內地已有三十個地方發布政策,明確鼓勵發展「地攤經濟」、「夜間經濟」。在一些地方,小商販們甚至接到了城管隊員打來的電話,對方主動動員他們到指定地點擺攤經營。網友笑稱,沒想到下半年中國經濟的最大「風口」不是直播帶貨,而是擺地攤!

6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山東煙台考察時表示,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這已是近期內總理第二次點讚地攤經濟。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他曾對中外記者說,「前兩周我看到報道,我們西部有個城市,按照當地的規範,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合理設定流動攤販經營場所。

陝甘全省推行 成都增10萬崗位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至少已經有上海、濟南、南寧、鄭州等多地明確鼓勵發展地攤經濟。陝西、甘肅更分別以省政府和省公安廳名義面向全省下發。

在一線城市中,上海的動作最超前。除了將在6月6日至6月30日舉辦首屆上海夜生活節,打造具有煙火氣、上海味、時尚潮、國際範的夜上海新形象,還出台文件積極推進夜市經濟發展,允許特色小店開展「外擺攤」經營,更準備在著名的外灘附近地段設置限時步行街,成為有特色的新集市。

多個省會城市已有序放開「地攤經濟」、「夜間經濟」,且在釋放夜經濟活力,拉動相關就業等方面嚐到了「甜頭」。早在3月15日,四川成都市就率先出台「五允許一堅持」服務措施,在保障安全,不佔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潔壎耵澈e提下,允許商販佔道經營。截至5月底,成都全市增加就業崗位10萬個以上,中心城區餐飲店舖復工率超過98%。

浙江省杭州市也通過開放部分街道為攤販提供經營場地,幫助解決臨時經營設施的難題,實現城市攤販規範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山東濟南市還提出發展「小店經濟」,優化「小店」准入流程,縮短審批時限。

城管致電攤販 說明擺攤地點

在一些小城市,也是新政頻出。江西瑞昌市不少小商販接到了城管隊員打來的電話,主動動員他們到指定地點擺攤經營。不少攤販主接到電話後非常驚訝,驚呼「還有這麼好的事啊,我要叫上其他人也來擺」。據了解,為釋放「地攤經濟」活力,讓城市更有煙火氣,瑞昌市城市管理局在城區設置了流動攤販臨時擺放點,為市民提供靈活多樣化的便民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