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中國單車歐洲脫銷 西班牙暴漲2200%

2020-06-05
■人們在愛爾蘭都柏林的一家商店內選購單車。 新華社■人們在愛爾蘭都柏林的一家商店內選購單車。 新華社

此前,受全球疫情暴發影響,不少中國企業的外貿訂單相繼被取消或暫停。記者發現,引領外貿訂單回歸的首件商品已經誕生:單車。

進入5月後,歐洲各國開始逐步解封,商店重新營業,學校也開始復課。但不少歐洲人仍然不敢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加之政府補貼單車出行,所以歐洲單車訂單短期出現暴增。據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電商平台速賣通數據顯示,5月份,歐洲市場單車銷售額暴漲,其中,西班牙漲超2,200%,意大利上漲接近500%,英國也上漲了約380%。

產業鏈完整 佔七成市場份額

與單車銷量同時上漲的還有電動單車,電動車的特點是與單車同樣可以代替公共交通出行,不過速度更快,售價也更高。中國因為具備從零部件到整車組裝的完整產業鏈,所以世界單車市場份額的七成都被出口自中國的單車佔據。

工廠位於廣東惠州的薩瓦(SAVA)單車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本來在波蘭的海外倉庫備有存貨,但4月訂單突然環比增加30%,導致供不應求,現在訂單生產周期已經延長一倍以上。該公司八成以上的單車都銷往海外市場,主流產品售價超過1,000美元(約合人民幣7,000元),但仍然被搶購一空。

電動單車商家聖米洛(Shengmilo)公司表示,公司5月訂單較4月上漲了一倍,生產工人每天加班到12點,訂單仍然排到1個月之後。

該公司運營負責人表示,「為了應對歐洲市場需求暴漲,公司最近不斷地招工,計劃將廠房面積和工人規模都提高一倍。我們希望給更多的人提供就業崗位,現在月薪5,000元招聘電動車生產工人。」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從2018年開始做外貿訂單,2019年就在歐洲的波蘭、法國、西班牙等國開設海外倉,並通過中歐班列將國內生產的電動車運往歐洲海外倉。也正是因為海外倉中備貨充足,這次才沒有受到疫情對國際物流的影響。

除單車、電動車外,電動滑板車作為另一種代步工具的海外訂單也呈上升態勢。據來自廣東深圳電動滑板車商家Janobike介紹,從3月起,該公司的海外訂單月環比增幅超過30%,車架供應商現在每天24小時加班生產,仍然供不應求。

推現金補貼 歐鼓勵單車通勤

單車等個人出行產品在歐洲銷售火爆的另一層原因是部分歐洲國家為了鼓勵避免公交出行,開始實施現金補貼。如意大利就宣布將為購買單車和踏板車的居民提供最高500歐元的補貼。法國為鼓勵居民騎單車通勤,也拿出每人400歐元的補貼。此外,疫情影響下,歐洲線下實體店舖紛紛關門停業也是促使來自中國的線上訂單大漲的原因之一。

據中國單車協會介紹,截至2019年,中國單車、電助力單車和電動單車,已累計出口超過10億輛,進入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