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不走回頭路 考驗「放管服」

2020-06-05

「地攤經濟」一夜燎原。很多小經營業主躍躍欲試的同時,不免忐忑:允許擺地攤是不是權宜之計,這個「飯碗」端得住嗎?一些市民也在疑慮,遍地擺攤,是否會重回「髒亂差」的老路?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地攤經濟」曾為解決失業發揮過不小的作用,甚至掀起一輪創業潮,馬雲、劉強東等商界大佬當年都是通過擺地攤賺得第一桶金,這為此後中國經濟迎來黃金時代做了積累鋪墊。不過近年來,擺地攤被認為有損現代化文明形象,逐漸在很多城市銷聲匿跡。

在經濟學家看來,最容易遭遇失業的人,往往也是最承受不起失業的人。不管是經濟遇挫,還是在發展常態下,都需要把社會中最脆弱的群體吸納到勞動力市場中來。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中國經濟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在此背景下,低門檻、低成本、能迅速解決低收入群體就業問題的「地攤經濟」重啟,為城市疫後復甦帶來動力。城市管理者當以更包容心態,引入更人性化柔性化科學化的管理方式,引導攤販規範經營,確保生計可持續。另一方面,重啟「地攤經濟」,也不應是走「回頭路」,而應合理規劃、嚴格監管,避免佔道經營、無證經營帶來的市容混亂和食品安全等問題死灰復燃,坐視城市重新陷於髒亂差困境。

發展地攤經濟是一項惠民政策,但如何兼顧商販生計與城市秩序,考驗茼a方政府「放管服」的平衡能力,也衡量茷陞姿瑊z者的執政溫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