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許多跨國公司考慮在華擴張

2020-06-05
■高峰表示,內地未出現外資撤離。圖為此前遼寧省一間德資公司工人在車間內生產汽車線束。 資料圖片■高峰表示,內地未出現外資撤離。圖為此前遼寧省一間德資公司工人在車間內生產汽車線束。 資料圖片

商務部:未出現外資撤離及產業鏈供應鏈外遷 籲各國合力恢復經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針對外媒近期報道「去中國化」「將供應鏈搬出中國」的言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回應稱,目前,中國沒有出現外資撤離、產業鏈供應鏈外遷的情況。相反,由於中國穩定的營商環境、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許多跨國公司正考慮在中國擴張產業鏈。高峰強調,中國一貫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呼籲各國加強合作,以恢復世界經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美國部分人士鼓吹疫情將推動美國「製造業回流」,美日等國推出支持企業「撤離中國」的政策,引發各界對外資撤離中國、產業從中國轉移的關注和擔憂。

4月份服務出口增長

高峰指出,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是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企業長期選擇形成的,體現了全球各經濟體的優勢、分工與合作。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繼續放寬外資准入限制,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推動國內產業鏈供應鏈提質升級,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商務部當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隨茪@系列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和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措施初顯成效,4月份,中國服務出口1,61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扭轉了疫情發生以來單月出口連續下降的局面。

關於下一步中國外貿的走勢,高峰回應,目前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但中國外貿發展的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對於近期美歐因疫情對中國的指責是否會影響國際經貿往來,高峰指出,中方一貫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當前,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各國應該加強合作,採取切實行動,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甦。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積極擴大進口,加強國際協調合作,為世界經濟貿易的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消費市場保持回暖態勢

根據商務部監測,截至本月1日,零售各業態限額以上企業復工率超過95%,商務部確定的11條改造提升試點步行街店舖開業率達到了94.5%,客流量和營業額分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0.3%和81.6%;5月下旬,重點監測零售企業日均銷售額比5月中旬增長4.8%。

另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零售業、餐飲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55%以上,其中,零售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三個月在50%的榮枯線以上,餐飲業連續兩個月在榮枯線以上,顯示消費市場保持回暖復甦的良好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