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8日起入境航班獎勵與熔斷並用

2020-06-05
■中國民航局昨日發布通知明確,自8日起,允許在風險可控並具備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適度增加部分具備條件國家的航班增幅。圖為3日,旅客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出發層準備出行。 中新社■中國民航局昨日發布通知明確,自8日起,允許在風險可控並具備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適度增加部分具備條件國家的航班增幅。圖為3日,旅客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出發層準備出行。 中新社

民航局:視落地後旅客核檢結果,適度增加具備條件國家航班增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民航局4日最新發布一份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通知明確,自8日起,以入境航班落地後旅客核酸檢測結果為依據,對入境航班實施獎勵和熔斷措施。根據該通知,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連續3周為零的航班可適度增加航班,允許在風險可控並具備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適度增加部分具備條件國家的航班增幅。

對於美國宣布將從16日暫停所有中國客運航班,中國外交部昨日也表示,中國民航局正在與美國運輸部進行嚴正交涉。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國際客運航班調整後,預計目前保持通航的23個國家44個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44班。預計恢復通航的阿爾及利亞、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卡塔爾、肯尼亞、盧旺達、馬達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瑞士、文萊、烏克蘭、伊拉克、伊朗、越南等16個國家的20家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20個。

外國航空公司飛中國每周1班

中國民航局的通知要求,國內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每條航線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外國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中國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各航空公司由於受疫情影響調減航班涉及的航線經營許可和起降時刻,將繼續予以保留。在風險可控並具備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適度增加部分具備條件國家的航班增幅。

自8日起,民航局、外交部、國家幫楨e、海關總署、移民局等將共同建立專班機制,以入境航班落地後旅客核酸檢測結果為依據,對航班實施獎勵和熔斷措施。獎勵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連續3周為零的,可在航線經營許可規定的航班量範圍內增加每周1班,最多達到每周2班。

熔斷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1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4周。熔斷的航班量不得調整用於其他航線,熔斷期結束後,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周1班航班計劃。

4日,中國民航局還公布了具備國際客運航班接收能力的37個口岸城市名單,內地II類機場全部在列。這意味,從美國飛往中國的航班不僅會增加,接收口岸城市也「擴圍」。

中方冀美勿為解決問題製造障礙

在當地時間3日,美國運輸部因「美國航司未能復飛中國」為由發布命令,宣布將從本月16日起暫停所有中國航空公司執飛的中美定期客運航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日表示,中國民航局正在與美國運輸部進行嚴正交涉。此前,中國民航局同美國運輸部一直就兩國航班安排保持密切溝通,本來已經取得了一些安排進展,現在中方也已宣布政策調整,希望美方不要為解決問題製造障礙。

新冠疫情暴發後,特朗普政府率先針對中國發布「禁飛令」。民航業評論員張仲麟分析指,美國刻意製造衝突,由此營造出一種中國「霸凌」美國的印象,從而轉移美國國內愈演愈烈的矛盾,並不是真心讓美國航司復航中國。建議美國的「正確做法」是要讓美國航司在中美航班上配合民航局的檢疫要求,並且遵守中國民航局「五個一」(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個國家一條航線上僅保留一周一個航班)的政策規定,同時積極批准中國的包機航班,以充分釋放善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