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代工廠面對現實 接小批量訂單

2020-06-05
■ 不少知名品牌的代工廠都面對現實,瞄準內銷。 資料圖片■ 不少知名品牌的代工廠都面對現實,瞄準內銷。 資料圖片

日益逼近的「內捲」危機,已經引起多位學者重視,認為業界應各謀出路全力避免惡性內耗。然而不少轉型內銷的企業卻稱會接受事實,強調「我們已經身處內捲中,只能迎頭而上」。在這些企業中,不乏很多國際知名大牌的代工廠,包括MUJI代工廠、星巴克代工廠、雅詩蘭黛代工廠、雙立人代工廠等,都開始在內地一片「紅海」中探尋生存路。

非必需品工廠受大衝擊

「所有轉型,要麼是高瞻遠矚,要麼被迫無奈」,長期和優衣庫、MUJI、堂吉柯德、千代田等眾多日本零售企業保持業務關係,並為之提供鞋、襪、包等產品的上海適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應嘯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稱,今年疫情影響下,為了尋求生存,該公司開始了轉內銷之路。據他介紹,外貿業務原本佔公司總銷售的70%以上,其實早在2017年開始,公司已有意開發內地渠道,而疫情的襲擊,使得提供非生活必需品類工廠受到較大的衝擊。

「海外訂單要麼取消,要麼減產,短期內都很難恢復。而且一些內地的實體店客戶也存在關店情況,下單率不足50%。」為此,包括應嘯宇在內的不少企業想與互聯網平台合作。「我們的應對方法就是擁抱互聯網,把好設計及接近成本價的產品賣給消費者,這對於我們來說,是利大於弊,相信也是未來最具商業價值的事情之一。」

其實,隨茈~貿訂單的減少甚至消失,內地工廠轉型頻現。根據內地媒體報道,Zara代工廠、星巴克代工廠、雅詩蘭黛代工廠、雙立人代工廠等國外知名品牌的內地代工廠均在向內貿轉型。一些原本只做大品牌代工的企業如今也開啟了「碎片化」工作,願意為內地中小企業開闢「小批量定製」。而此前,中國貿促會調研700家外貿企業顯示,7成受訪企業表示今年難以爭取出口新訂單,近半數企業轉內銷意願強烈。

市場空間小內銷渠道窄

不過,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亦面臨茬﹞嬰瘛~內地市場空間小、內銷營銷渠道建設難、短期內較難適應等困難。為解決這些難題,中國貿促會建議,應通過舉辦面向外貿企業的線上展銷會,進一步開拓電子商務,搭建平台大、受眾廣、收匯安全的內銷供求平台,加強產供銷對接,協助外貿企業開拓內地市場,促進內外貿協同發展。

多地政府亦出台不少政策助力企業轉型。例如上海將助力外貿企業通過電商平台拓展內地銷售渠道,將通過在拼多多、i百聯、愛庫存等電商平台設立「出海優品+雲購申城」上海外貿企業產品專區,推動外貿企業網上開店,並通過線上線下聯動,舉辦55場各類活動,包括16個國別商品周和39個進口商品主題活動,涵蓋上千種商品,而首批出口轉內銷商品已於4月28日上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