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地攤未擺 神股先旺

2020-06-05

促進靈活就業 覆蓋衣食行 資本市場狂歡

地攤經濟成為內地近期最熱的話題,諸多「練攤」(即擺地攤)秘籍在坊間廣為流傳,有研究稱這有望促進5,000萬人靈活就業。資本市場上也引起狂歡,昨日多個相關概念股全線沸騰,涉及場地租賃、售貨車、冷鏈物流、啤酒、水產養殖、戶外傢具、服裝等等多個行業。地攤經濟概念一騎絕塵,整體暴漲了超8%,其餘領漲板塊也幾乎均與地攤經濟沾邊。■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地攤經濟概念板塊連續多日受到A股投資者追捧,昨日早市即已高開近5%,至收盤整體升幅進一步擴大至8.44%。迪馬股份、茂業商業、華斯股份、小康股份、百大集團、上海鳳凰、西安飲食、吉宏股份、小商品城、浙江永強等16股漲停。其中茂業商業、銀都股份、小商品城、百大集團已經連續四個交易日漲停。

西安飲食當日在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所屬餐飲單位已有老字號主題街景車,自去年以來,在節假日期間先後在大明宮、華清池、白鹿倉等景區開展移動街景車餐飲外賣,深受消費者歡迎。

帶挈上下游多個行業板塊

同樣飆至漲停的浙江永強,則是一間戶外休閒傢具龍頭企業。公開資料顯示,旗下主要產品為戶外休閒傢具、遮陽傘和帳篷三類,無一不是「練攤」利器。與迪馬股份相似,上海鳳凰受到追捧,或因後者能向地攤從業者提供助動車等交通工具。另有一家公司江鈴汽車昨日亦錄得近8%的升幅,或在於其生產輕型卡車、輕型客車,亦是地攤產業鏈必備。

其餘升幅居前的行業板塊,無一不與地攤經濟相關。工藝商品板塊大漲4%,商業百貨板塊升近2%。民以食為天,小吃攤可能是地攤經濟最核心的組成部分之一,故釀酒、冷鏈物流、食品飲料等板塊亦升勢喜人。釀酒板塊勁升逾3%,地攤主打啤酒股表現最佳,燕京啤酒、珠江啤酒漲停,惠泉啤酒漲超9%;飲料股香飄飄漲停,維維股份大漲9%;冷鏈物流板塊中,賽特新材、浙江東日漲停,賽特新材生產的真空絕熱板主要應用於包括食品保溫箱、自動販賣機等。

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商品交易方式,雖從單個經營者角度看,「擺地攤」不過是小本經營,但若舖位如毛細血管般,滲透於大街小巷,地攤經濟的上下游商機的確不容小覷。即便如此,眼下A股市場上爆炒概念,雞犬升天,也令不少投資者直呼「看不懂」。

後市料受惠利好政策出台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也提醒,伴隨茼U地政府對支持「地攤經濟」發展和促進就業相關政策出台,預計「地攤經濟」相關概念股仍有望受益,但需關注上市公司是否存在業績基本面的支撐。

至於A股大市走勢寡淡,三大指數收市漲跌互現,滬綜指報2,919點,跌4點或0.14%;深成指報11,139點,漲30點或0.28%;創業板指報2,151點,漲8點,或0.39%。兩市共成交6,506.71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淨流入41億元。盤面上,安防設備、多元金融、保險、貴金屬等板塊領跌。早前最被看好的科技股亦被地攤經濟搶去風頭,頓時黯然失色,光刻膠、3D攝像頭、半導體等概念板塊均位居跌幅榜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