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室內設計師疫市謀擴張 多人合作跟個案 增接公屋居屋單

2020-06-05
■ 陳禮善雖身為室內設計公司設計情報中心老闆,但非常時期也要親自開工,與記者面談當天早上便要入沙頭角見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禮善雖身為室內設計公司設計情報中心老闆,但非常時期也要親自開工,與記者面談當天早上便要入沙頭角見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疫情令百業待「救」,不少戶主為填飽肚子,裝修意慾大減。室內設計行業在限聚令和裁員潮下難免受到波及,加上公私營房屋比例的轉變,室內設計公司老闆需要變陣求出路,甚至親自到偏遠地方見客。設計情報中心老闆陳禮善向記者分享他的「抗疫」大計,除了改變工作模式,捕捉公屋供應所需裝修浪潮,努力保持勤奮和正面心態也相當關鍵。■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面對疫情,個個老闆天天接近面癱,陳禮善卻滿滿正能量。他說「人老精鬼老靈」,雖然未見過如斯環境,但事前也會感覺到嚴重性,所以早在數個月前已向公司同事作出「預警」,提早作出應變,例如在門口安裝體溫探測器,讓客戶踏入門口時也會安心些。他指,公司在市場中的份額大約2%,打算藉2003年沙士成功擴張的經驗,在疫情中再擴張,公司最近亦頻頻落廣告,甚至計劃再物色人才。

身為老闆親自見客

陳禮善稱自己公司不屬於一線最受影響公司,「室內設計不是一種衝動式消費,訂單不會一下子減少,但說無影響又不可能,要生存最重要是應變能力」。陳禮善雖身為室內設計公司老闆,但非常時期也要親自開工,與記者面談當天早上便要入沙頭角見客,又稱自己平時甚少去沙頭角。

室內設計往往涉及大銀碼訂單,因此需要與戶主詳細面談,而今次疫情亦成為設計師的一個考驗。市民減少外出,不論是Sell客或溝通均比以往更困難,因此會在網上進行。陳禮善指,很多人不到最盡關頭也不會迫出新方法,不過公司向來有在互聯網下功夫,公司網站上資料較充足,反應也比同業快。他更特別提到,「過年前加鬫舅H工,過年後又加鬫舅H工」,加幅介乎2%-10%。

每間室內設計公司的設計理念及背景不一,有時候差異也比較大,故商譽便成為室內設計公司的重要資產。陳禮善指公司熟客不少,所以在兩個多月的疫情期間也能保持生意額。他提到,非常時期下,公司不能只以商譽留住客人,疫情的負面影響開始蔓延各行業,打工仔或老闆會擱置裝修計劃,未來2-3個月會是關鍵時期。

為應對「關鍵時期」,即使生意無大跌,但陳氏指公司都要減價一兩成,變相要接多些訂單,而且客戶群開始由私樓轉變到公屋、居屋客,同事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亦同時加強設計師之間的合作,由多個設計師跟進一個單位,改變過去由單一設計師跟進單一個案的模式。

用「正能量」Sell客

陳氏提到,當日去沙頭角見客,其實就是公屋客,而且該屋h採用歐陸式建築風格,是他見過最美的公屋。

戶主從事飲食業,被裁員時曾打算擱置計劃,不過後來陳禮善運用他的「正能量」Sell客,對戶主說「你工作時間仲長過我,唔係咁樣停一停,你邊有時間理間屋啊?香港人邊度有得忍謘A好快就會出去食洁C你裝修完間屋就開工謚捸I」說畢,戶主便笑了出來,裝修訂單亦如常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