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分析師:需甄別 勿盲目炒作

2020-06-0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忽如一夜春風來,千家萬戶擺地攤」,地攤經濟概念股本周在A股市場被大肆短炒,惟論及可持續性業界亦不乏冷思考。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就撰文指出,投資者可關注板塊與個股的機會,但不能盲目炒作,需仔細研究地攤經濟能否給公司帶來實實在在的盈利增長,只有落實到業績上,股價上升才具有持續性。

楊德龍認為,雖然當前地攤經濟尚無法成為主流消費拉動力,仍能一定程度上彌補疫情對消費的衝擊,對於穩定經濟增長、提高就業率、完善消費層次劃分都非常有利。而地攤經濟的火爆,正反映出人們對此類消費需求旺盛。

要看實實在在盈利增長

短期來看,地攤經濟是資本市場熱點,很多概念股出現大漲,受到資金追捧,但楊德龍同時指出,從長期來看,地攤經濟目前還屬於為應對經濟方面出現的一些消費不振而採取的措施,將來要做進一步的規範。他進而提醒,需仔細甄別,不要盲目炒作,關注點應落於地攤經濟能否為某間上市公司,帶來實實在在的盈利增長。

也有分析師認為,地攤經濟概念題材雖好,但亦需留心炒作節奏。翻看A股歷史,與地攤經濟板塊類似的還有垃圾分類,兩者都是國策題材,且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參照垃圾分類板塊走勢,當時走出了不止一波行情,龍頭股歷經多波震盪上漲,故待一波主升行情結束後,會有一段回踩低迷,屆時可以逐步分批上車,等待第二輪行情啟動。

有望推動大消費行業

多數機構預計,低端消費品如啤酒、調味品等將直接受到地攤經濟提振,與此同時,地攤經濟帶來的就業提升,亦有望推動餐飲旅遊、商貿零售、農林牧漁、食品飲料等大消費行業盈利持續修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