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擺攤神車」 五菱兩日飆1.5倍

2020-06-05
■五菱汽車旗下一車款,被內地網民視為「擺攤神車」,一日銷售抵一個月。■五菱汽車旗下一車款,被內地網民視為「擺攤神車」,一日銷售抵一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山東考察,說到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人間煙火」、中國生機,令地攤經濟突然一躍成了經濟「新動力」、「新希望」,亦帶動兩地股民努力發掘「地攤神股」。港股中的五菱汽車(0305) 因旗下有數款型號,非常適合「擺地攤」之用,使得五菱汽車被「撻荂v,昨日一度狂升77%,高見0.54元,收市仍升64%。

面對疫情的困擾,內地經濟需要快速復甦,除了日常的經濟運作外,內地多個城市放寬對擺地攤的監管,市場憧憬地攤經濟可成為經濟復甦的新動力,既可帶動消費,更可拉動就業,解決不少社會及經濟問題。

故此近日有關地攤概念的股份都「落鑊」,多隻A股告漲停,連不少擺攤用品,包括摺疊棚、遮陽傘等也熱賣。當中在港上市的五菱汽車,由於旗下有一車款為宏光售貨車,被內地網民視為「擺攤神車」,使該款車型一天的接單量,已超過上個月的整月銷售量。消息刺激五菱連升兩日,昨升64%,收報0.5元,兩日累計升151%。至於同具地攤概念的華潤啤酒(0291),昨亦升3.63%,收報45.65元;青啤(0168)亦升3.35%,收57元。

地攤經濟加速復甦妙招

不過,有消息指五菱宏光並非五菱汽車旗下車款,而是柳州五菱汽車、上汽和通用汽車(中國)三方組建的上海通用五菱汽車所生產,但確認有使用五菱汽車的發動機、曲軸等零件。分析員亦指出,地攤經濟可能是催旺疫後經濟,使消費提早復甦的「妙招」,但當經濟回復動力,市容整潔的要求又會提上來,故相信這些地攤概念股,只屬短期炒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