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烽火遍地】死者曾患新冠 美黑人絕望縮影

2020-06-05
■女示威者被胡椒噴劑噴中,神情痛苦。 路透社■女示威者被胡椒噴劑噴中,神情痛苦。 路透社

種族歧視積怨氣 疫境失業爆「完美風暴」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壓頸致死,引發席捲全美的示威浪潮。事件再次折射出美國長久以來的種族歧視現象,黑人不但往往被視為罪犯,屢遭警員暴力對待,也在經濟、社會長期處於較低地位,近期新冠疫情期間,少數族裔的染病率也特別高,甚至連弗洛伊德本人生前亦曾染上新冠病毒。在這背景下,社會早已積累不少怨氣,白人警員對弗洛伊德的粗暴行為在網上瘋傳,形成引爆激烈示威的「完美風暴」。

明尼蘇達州亨內平縣政府前日公布弗洛伊德的驗屍報告,透露他曾在4月3日,接受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測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但沒有病徵,上月底死後進行第二次病毒測試時,亦再次呈陽性。不過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即使核酸測試呈陽性,也不代表患者體內的病毒具傳染力。

無醫療保障 中招病歿率高

非裔等少數族裔在新冠疫情期間,染病及死亡比例偏高,以疫情重災區紐約市為例,當地上月發布的數據顯示,每10萬名非裔居民中,便有23.1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明顯高於白人的15.7人,拉丁裔也達21.3人。新奧爾良的新冠死亡人數中,非裔更佔高達70%,而該市非裔人口比例只有29%。

伊斯諾伊大學公共壎芴Д訇臍q里表示,非裔美國人患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本身已較其他族裔高,在新冠疫情中風險更大。另外,少數族裔人口普遍從事服務業,例如紐約市公共交通從業員中,多達41%是非裔,逾60%清潔工則是拉丁裔,他們無法像白領般在家工作,增加染病風險。

美國各地因應疫情實施各項封鎖措施,導致失業率激增,少數族裔同樣嚴重受害。《財富》雜誌近日發表的調查顯示,24%非裔受訪者表示在疫情中失業,比例是在所有族裔中最高,較白人更高13個百分點。另外,只有35%白人表示擔心失去工作,比亞裔、拉丁裔和非裔都少20個百分點以上。分析指出,疫情中受最大影響的飲食、零售和旅遊業,從業員均以少數族裔佔多數,使他們生計更困難。

美國民權律師委員會主席克拉克認為,黑人染疫率高得不合比例,貧窮和無法獲得足夠醫療保障是關鍵原因,使黑人深感絕望,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粗暴壓頸致死則成為導火線,令黑人長期受歧視的壓抑情緒爆發。

影片感同身受 惹公憤

哈佛大學政治學家格蘭特表示,警員向弗洛伊德壓頸過程被完全拍下,令觀看影片的網民感同身受,因此引起公憤,總統特朗普怒斥示威者為「暴徒」,揚言要派兵鎮壓,更令怒火一發不可收拾。格蘭特批評特朗普的反應,指「美國並無一位能團結國民的領袖」。

亞特蘭大民權與人權中心執行主任薩維蒂指出,示威席捲幾乎所有美國大城市,令人想起1960年代的民權運動。他指出當年黑人民權分子被殺事件,以及黑人遊行期間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先後促使美國實施《民權法案》和《投票權法案》,如今的示威潮亦可能帶來政策和制度上的改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