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布什「贖罪」 在世前總統一條心

2020-06-05

美國的反種族歧視示威席捲全國,目前仍在世的4位前總統近日先後開腔支持示威,奧巴馬表示感謝和平示威者,稱需重視有色人種的生命。布什稱讚抗議種族歧視的民眾,卡特和克林頓也呼籲人們勇於發聲。有歷史學家指出,他們的發言表達出同一訊息,就是「特朗普做得不好,我們必須介入」。

奧巴馬前日為名下基金會一場討論種族不平等問題的活動發表聲明,呼籲有色人種的年輕人「知道你們的生命和夢想受到重視」,同時敦促各市長檢視及改革警隊採用武力的守則。奧巴馬表示,雖然近期事件令人感到悲傷和不安,但這同時是國民覺醒的機會,讓國家變得更好。

布什周二發表聲明,稱他和妻子勞拉對於黑人男子弗洛伊德之死感到非常難過,指出黑人的聲音應獲聆聽,美國是時候修補錯誤。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出,布什在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吹襲新奧爾良期間救災不力,導致不少黑人死亡,是任內其中一個污點,他今次「終於站在歷史正確一方」。

卡特則在聲明中表示,當權者需向帶有種族歧視的警隊和司法制度說「不」,但同時強調暴力無法解法問題。克林頓上周稱,弗洛伊德無辜死去,提醒人們種族膚色至今仍左右國民會受到怎樣的對待,當權者需為社會的種族歧視問題負上責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