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盛頓灌滿火力 「如摑人一巴惹反效果」

2020-06-05
美國執法人員被指以過度武力鎮壓示威。 法新社美國執法人員被指以過度武力鎮壓示威。 法新社

美國多地經過連日暴力衝突後,示威浪潮有緩和跡象,執法機構則持續加強武力,其中在首都華盛頓,司法部長巴爾據報計劃調派最大警力,以執法人員的火力「灌滿」全市,以阻嚇示威人士;紐約警方則在周二晚間,一口氣包圍約5,000名示威者於曼哈頓大橋上,並在全市拘捕逾280人。

巴爾獲總統特朗普委派處理全國示威和騷亂,他把重點放在華盛頓地區,曾親自下令周一在白宮外的清場行動。《華盛頓郵報》引述司法部官員報道,巴爾處理示威的策略,是將最大警力調往街頭,形容是用執法人員「灌滿該區」;華盛頓周二起被捕人數大幅減少,官員指出示威漸趨和平,很大部分是與大量執法人員在場有關。

防暴裝備無標識

巴爾亦下令聯邦調查局、緝毒局、法警局、監獄管理局等其他執法機構參與控制示威,例如要求緝毒人員巡邏及拘捕示威者,做法不尋常,當局甚至在市區部署軍車,並派直升機於上空盤旋。部分派駐華盛頓的執法人員,身上的防暴裝備更沒有可辨識身份的標誌,同一做法早在6年前已被司法部批評。

紐約約翰杰伊刑事司法學院教授肯尼認為,以極重力度執法,如同摑別人一巴,有可能弄巧成拙,令情況惡化。肯尼解釋,執法機關所使用的手段,某程度反映當權者對社會的取態,強硬執法將增加示威者對「警察與政府對待市民不公」的觀感。

司法部官員則反駁稱,現時根本沒有其他辦法,必須以強硬措施恢復秩序,強調華盛頓的執法人員已非常克制,會繼續調查示威背後是否涉及極端組織。

紐約5000人與警對峙

紐約周二的示威中,有約5,000名示威者於晚間宵禁生效後繼續上街,打算從布魯克林經曼哈頓大橋,遊行至曼哈頓區,卻被警方包圍在橋上,警民對峙約2小時後,示威者最終返回布魯克林,但曼哈頓仍有零星破壞事件。警方當日拘捕280人,未知是否只涉及違反宵禁,抑或觸犯搶掠等其他罪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