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利潤少不打緊 密食當三番

2020-06-05

室內設計師雖非直接面向地產市道的行業,但難免要因應政策及市場環境變化而作出適應。自特首林鄭月娥上台以來,一直銳意解決本港市民住屋問題,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至7:3,未來公營房屋供應量將大幅提高。而室內設計師的主要客源亦由私樓客,逐漸轉移至公屋客或居屋客。

陳禮善在近年亦已察覺到轉變,故開始作出相應部署,不過他仍慨嘆,當初錯過了公營房屋供應的第一波,現在只好多下廣告爭取客源。陳禮善指,做一單私樓客的室內設計的生意,訂單金額介乎50萬至80萬元,而公屋或居屋可能是10萬至50萬元,一個設計師以往平均跟5單,現在可能是15單,不論是精神狀態、見客次數都比以前不同,他坦言「大家都好ョv。

4月份訂單量急升六成

他提到,公屋構件千篇一律,由於面積限制,所以公屋的光源以單向為主,所以最大的通病是採光不足,加睡房就會阻礙到採光;而公屋多數採用「明喉」設計,不過「明喉」外觀不佳加上用料質素普通,所以多數要拆過再造,變相增加裝修成本,令客戶陷入兩難,「照用又唔係、拆鼳又貴」。

眼見近年大量公屋及居屋落成,雖然利潤少,但唯有「密食當三番」,增加工作量來換取生意額的維持,「自己唔變就會無客幫襯」。在疫情開始復甦下,公司4月份接獲的訂單量錄得60%增長,最少50%都是來自公屋或居屋訂單,更比起過去的20%佔比大增30個百分點。

不過,人人都得一對手,單純增加工作量並非長遠之策,所以陳禮善將旗下設計師的工作模式作出相應的調整。他解釋,以往室內設計師都是一人跟一個項目,不過面對公私營房屋比例轉變,要將一個項目的不同工序「拆開」,分配予不同設計師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