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疫後復工 8項建議保障企業及員工

2020-06-03

香港文匯報訊 隨茈球多國放寬封城措施,很多機構陸續關注工作環境如何回復「新常態」,國際SOS促請企業確保工作環境安全,並可持續地恢復商業運作,同時避免捲入法律糾紛。該機構提出企業復工「WORKSPACE」建議八項要點。(詳見附表)

在全球不同地方,如果企業沒有採取正確的減低風險措施,會不斷被索償官司纏身。國際SOS北歐地區醫療總監Mark Parrish表示,企業在不同範疇均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機構要確保業務可持續運作,便必須確保在復工期間員工的身心安全得到保障。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大前提下,企業的應對措施稍有不足便會令復工的過程前功盡廢,甚至會帶來訴訟。

制定持續可行應急方案

Mark Parrish續稱,沒有企業能夠保證病毒不會擴散,因此具體有效的預防措施非常重要,它能夠降低病毒擴散的風險,同時使企業能夠履行謹慎責任,提升團隊應對逆境的韌性。不論在辦公室、工廠、零售商店甚至是鑽油台,任何情況下企業均要根據最新的資訊,預備並制定持續可行的應急方案,以便察覺病毒威脅,減低傳播風險,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迅速給予治療。

他指,企業要從政府公布的復工指引中,衡量哪些適合相應的員工,同時要從個人角度出發。因此對於不少企業來說,安全復工期間要推行重要的措施。機構只要實行正確的復工措施,便能讓業務成功地重投運作。

企業復工「WORKSPACE」建議8要點

1、工作環境(Workspace environment)

考慮屏蔽、分區、設分隔物、制定清潔指引、確保通風、進入限制、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和資訊科技產品。

2、業務運作(Operation)

隔離,採取重要的壎矷B健康和醫療措施;提供健康問卷評估,以及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支援。

3、守則(Regulations)

確保措拖符合政府的規定,以及能滿足員工的醫療需要,包括員工的職業健康及安全,和員工外派時的所需。

4、知識(Knowledge)

了解最新的防疫措施、運輸要求和醫生證明書要求;建立及時追蹤病毒源頭和檢疫的措施,措施也必須顧及個人私隱。

5、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

限制工作場所的人數、制定空間運用計劃,以及交錯安排工作時間和日子,例如劃分A、B工作團隊,實施彈性或遙距工作安排。

6、警覺(Alert)

建立自動預報病毒威脅的機制:內容涉及本地新感染群組、第二波疫情和包括騷亂在內的政治安全風險變化。

7、建立緊密聯繫(Fortify)

與傳染病專家建立夥伴關係,接收準確和及時的專業意見。

8、賦予僱員權利

(Empowering employees)

溝通和培訓可有效幫助員工理解新機構最新的工作安排和政策,機構領導積極參與並以身作則尤其重要。此外,也要建立有效的投訴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