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紅籌股上科創板開綠燈

2020-06-06

上交所四安排 加快優質科創企「回歸」

上海交易所昨日發布《關於紅籌企業申報科創板發行上市有關事項的通知》,對紅籌企業申請上科創板中涉及的對賭協議處理、股本總額計算、營業收入快速增長認定、退市指標適用等事項作出了針對性安排。上交所強調,此舉旨在持續增強科創板相關制度安排的包容性和適應性,進而將吸引優質科創類紅籌企業登陸科創板、促進科創板市場做優做大等現實需要落到實處。

通知結合紅籌企業的實際情況,對標境外市場有關紅籌企業發行上市的市場實踐,根據科創板審核規則、上市規則中的有關規定,作出如下四項安排:

一是針對紅籌企業上市前對賭協議中普遍採用向投資人發行帶有特殊權利的優先股等對賭方式,明確如承諾申報和發行過程中不行使相關權利,可以將優先股保留至上市前轉換為普通股,且對轉換後的股份不按突擊入股對待,為對賭協議的處理提供了更為包容的空間。

二是針對紅籌企業法定股本較小、每股面值較低的情況,明確在適用科創板上市條件中「股本總額」相關規定時,按照發行後的股份總數或者存託憑證總數計算,不再按照總金額計算。

三項營收標準符一即可

三是對紅籌企業境內發行上市相關條件中的「營業收入快速增長」這一原則性要求,從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同行業比較等方面,明確三項具體判斷標準,三項具備一項即可(見附表);同時明確規定「處於研發階段的紅籌企業和對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重大意義的紅籌企業」,不適用營業收入快速增長的上述具體要求,充分落實科創板優先支持硬科技企業的定位要求。

打通了「最後一公里」

四是針對紅籌企業以美元、港幣等外幣標明面值等情況,明確在適用「面值退市」指標時,按照「連續20個交易日股票收盤價均低於1元人民幣」的標準執行;此外,紅籌企業發行存託憑證,基於存託憑證的特殊屬性,不適用「股東人數」退市指標。

上述通知的發布,與中國證監會此前降低已上市紅籌企業境內發行上市條件、明確存在協議控制架構紅籌企業發行股票和尚未境外上市紅籌企業境內減持存量股份用匯事宜處理等規定一起,進一步完善和細化了與紅籌企業回歸境內發行上市中直接相關的配套制度,打通了紅籌企業境內發行上市 「最後一公里」,將更有助於紅籌企業利用好包括科創板在內的境內資本市場。

至於昨天A股表現,滬綜指收報2,930點,漲11點或0.4%;深成指報11,180點,漲41點或0.37%;創業板指報2,166點,漲15點或0.7%。兩市共成交6,315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淨流入57億元。6月首個交易周,滬綜指4漲1跌,累計上行2.75%;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周漲4.04%和3.82%。

地攤經濟炒作稍降溫

持續多日的地攤經濟熱終於有所降溫,板塊整體跌近3%,26家個股中有9家漲、17家跌,走勢兩極分化,小商品城、西安飲食等仍漲停,但匯嘉時代、百大集團等跌停。與地攤經濟沾邊的行業、概念板塊如工藝商品、商業百貨、食品飲料等也都領跌,工藝商品重挫近4%。

路透社指美方擬修改「斷航」命令,允許部分中國民航客機繼續執飛美國航班;另有數據顯示,國內航空單日客運量逼近百萬人次,熱門線排班量恢復至近八成,料6月國內線或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七成以上,民航機場板塊拉升近4%。券商信託、旅遊酒店板塊升幅緊隨其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