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同法總統通電話:望為華企創公平營商環境

2020-06-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晚分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其中,習近平與馬克龍通話時強調,中國市場對法國開放,希望法方助力法國在華企業復工復產,同時為中國企業創造公平、非歧視營商環境。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法保持了高水平戰略協調。當前,全球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大疫當前,團結合作才是正道。中法要推進兩國機構開展聯合研究,支持疫苗和藥物研發國際合作,加緊落實第七十三屆世壑j會共識,加大對世徽梒握銕龤A開展更多中法非三方抗疫合作,支持非洲等不發達地區國家抗疫。要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我願同你保持密切溝通,把握好方向,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要茞摒戔﹞妨寣A規劃好下階段各層級交往,穩妥有序靈活開展對話交流。要加強疫後經濟復甦的宏觀政策協調和對接,既深挖傳統領域合作潛力,更拓展新興領域合作。中國市場對法國開放,希望法方用好商務人員來華「快捷通道」,助力法國在華企業復工復產,同時為中國企業創造公平、非歧視營商環境。

馬克龍表示,法方讚賞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將把研製出的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產品,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世壑j會共識,同世徽梒揖[強合作,加大支持非洲國家抗疫。我期待早日再次訪華,也希望兩國有關部門保持對話交流,推進重點合作項目,當務之急是加快復工復產。法方願同中方一道,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領域合作,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更多積極因素。法方高度重視下階段歐中一系列重大交往,願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與哥斯達黎加總統通話:

加強國際抗疫合作

同日晚上,習近平與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通電話時指出,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中小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願同哥方一道,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抗疫努力,維護全球公共壎穻w全。習近平強調,疫情給中哥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中方推進中哥長期友好合作的方針不會變,支持哥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立場不會變。雙方要繼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規劃疫情後雙邊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走深走實。相信中哥關係在經歷共同抗疫之後一定會有新的更大發展。

阿爾瓦拉多表示,哥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加強公共壎矷B基礎設施、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成為中方進入中美洲的橋樑和門戶,推動哥中關係進入新階段。哥方願同中方一道,支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