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滬啟立法保護 放生24中華鱘

2020-06-07
■  6月6日,2020年長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在上海崇明區長江口水域舉行。  新華社■ 6月6日,2020年長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在上海崇明區長江口水域舉行。 新華社

推動長江大保護 16年放流55萬餘尾珍稀水生物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上海市中華鱘保護管理條例》6日起正式實施。當日,24尾中華鱘、2,000尾胭脂魚等在長江口水域被放流。據悉,自2004年以來,上海累計放流各種規格中華鱘、胭脂魚、松江鱸等珍稀水生生物55萬餘尾。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華鱘是與距今一億五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恐龍同時代的孑遺種類,被譽為「水中大熊貓」。長江口是中華鱘唯一的天然集中棲息場所。中華鱘在此完成各項生理調整。近年來,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持續衰退,中華鱘自然種群延續面臨嚴重困難,搶救性保護刻不容緩。

將健全中華鱘收容救護體系

6月6日是「全國放魚日」,也是《上海市中華鱘保護管理條例》施行的日子。5月14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中華鱘保護管理條例》。這是上海針對單一特定野生動物保護的創制性立法。

《條例》禁止生產、出售、收購、運輸、食用中華鱘及其製品製作的食品;禁止捕捉、殺害中華鱘。根據《條例》,上海市漁業行政主管部門應當組織或者協調開展中華鱘人工繁育工作,制定中華鱘人工繁育工作規範,建設人工繁育基地,留存中華鱘繁殖群體和活體基因,增加人工繁育資源和遺傳多樣性。

據悉,上海市漁業行政主管部門將建立健全中華鱘收容救護體系,對執法機關罰沒的中華鱘,以及野外發現的誤捕、受傷、擱淺、受困的中華鱘開展收容救護工作。《條例》指出,對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中華鱘生存環境污染、破壞的行為,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立即採取控制污染、停止作業等相應措施,並及時向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報告,相關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及時調查處理。

珍稀水生物放流成綠色生態名片

上海市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方面表示,要建立跨區域聯動協作機制,加強與流域地區有關部門之間的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開展聯合執法和監督。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已將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基地二期作為生態保護能力建設納入「三年行動計劃重點推進項目」等,2021年基本完成。

6日,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上海市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崇明區人民政府聯合在長江口水域開展主題為「立法保護中華鱘助推長江大保護--《上海市中華鱘保護管理條例》施行暨2020年長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

據了解,中華鱘等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已成為上海綠色生態名片。自2004開始,相關部門持續開展長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23次,累計放流各種規格中華鱘等珍稀水生生物55萬餘尾,其中1.5米以上的大中型中華鱘近500尾,刀魚等8萬餘尾,底棲生物約355噸,對長江口的生態修復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