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黃茅海跨海通道開工 東連港珠澳大橋

2020-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作為繼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之後,粵港澳大灣區又一跨海通道工程,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6日在江門台山市黃茅海海上正式動工。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總投資近130億元人民幣,通過東連港珠澳大橋,將改變粵西沿海地區與灣區核心區域通道單一的現狀。該通道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後,將與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南沙大橋、虎門大橋共同組成大灣區跨海跨江通道群。

據了解,黃茅海跨海通道全長約31公里,設700米級超大斜拉橋2座;其中黃茅海大橋擬採用鋼箱樑三塔雙跨斜拉橋設計,跨徑720米,建成後將成為世界跨徑最大的三塔斜拉公路橋。該項目位於珠江口西部,起於珠海市高欄港區,東連港珠澳大橋,西連新台高速並與西部沿海高速相交,作為港珠澳大橋西拓通道的重要組成,形成了連通粵西地區的重要通道。

料2024年底建成

「該項目與西部沿海高速共同構建江門市乃至粵西地區沿海經濟帶的主通道,承接港珠澳大橋並將大灣區經濟發展向粵西和沿海地區輻射,有效解決了沿海地區與灣區經濟發達城市一直以來通道單一的現狀。」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稱,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建設對於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的功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將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

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黃茅海兩岸兩大經濟灣區連接交通十分不便,車輛繞行崖門大橋距離約70公里;黃茅海跨海通道預計2024年12月建成後,珠海橫琴自貿區、高欄港和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之間的直連距離只有39公里,可節約里程45%,可大大改善港口集疏運網絡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發揮港澳及橫琴自貿區對珠江西岸的輻射帶動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