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不要讓學生成為政治祭品

2020-06-10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早前出席民建聯主辦的「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圓桌會議,他在會議中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4月,共有8,057人涉及修例風波相關違法行為被捕,其中有一半是大專生、超過四成是中學生,數字顯示時下學生守法意識低,情況令人憂慮。對於學生一而再被香港反對派利用,成為爭取「政治紅利」的「政治祭品」,社會大眾包括教育界同工應予以強烈譴責。

近日,為了反對全國人大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有人發起學生反對國安立法的網上聯署,在網上成立所謂學校關注組鼓動學生罷課,更有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進行罷課公投,將政治議題帶入校園,意圖借學生身份將學校作為政治角力場所,煽動學生參與更多非法活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表示,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煽動學生(尤其是中小學生)在具爭議及正在發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態或參與有關行動。而政府發言人已強調,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並沒有「公投」制度,所謂「公投」完全沒有法律效力,這明顯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港區國安法對一般中小學生根本沒有任何實質影響,亦不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為何要將學生捲入政治漩渦,令政治入侵校園呢?

眾所周知,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政治訴求的場地。未成年學生在成長過程中,一腔熱血很容易受到社會事件所影響,因一時衝動做出違法的事,加上以為年輕就算犯法也會得到法庭輕判及不會留下案底,導致現時青少年不守法意識不斷加劇,青年犯罪愈趨年輕化。更有反對派為了得到政治利益,極力將青年犯罪浪漫化、英雄化,例如:留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令不少年輕人走上犯罪之路。早前有關「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的調查顯示,有67%的受訪者對犯罪年輕化的情況感到憂慮,有60.2%的受訪者認為,現時法庭對年輕犯法者的判決無足夠阻嚇力,清楚反映出社會普遍的擔憂。

5月尾開始,中小學生陸續復課,展開校園學習生活。原本學生應有一個寧靜及不受干擾的校園環境安心學習,以準備下學期的考試,但有團體鼓勵未成年學生採取罷課以表達政治訴求,不僅嚴重干擾校園正常教學秩序,亦影響學生學習及升學進度,甚至危害學生人身安全。對此,社會各界人士應攜手一起阻止政治入侵校園,避免莘莘學子成為反對派爭取「政治紅利」的「政治祭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