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樓股暢旺反映市場對國安立法信心

2020-06-09

單志明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中央以港區國安法全面打擊外部勢力借「港版顏色革命」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受到香港社會各界堅定支持。沒有資金會流向動盪不安的市場,香港近日出現樓股市場暢旺的情景,說明國安法確保了穩定的法治和投資環境,不僅沒有改變市場對香港金融體系的支持,更堅定了對「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借走資潮攻擊國安立法徒勞無功。在港區國安法保護下,香港定能在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積極向好轉折大潮中再出發,必將迎來更美好的生活!

去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香港出現了曠日持久的社會政治動盪,市民活於「黑色暴力」引發的恐懼不安中。大量跡象顯示,反對派和「港獨」組織勾結外部勢力以這場違法暴力行動發起「港版顏色革命」,目標是要打「香港牌」圍堵中國,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損害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勢。全國人大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採取必要措施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利用香港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補全了香港國安短板,全面打擊外部勢力借「港版顏色革命」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確保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繁榮穩定,勢在必行,理所當然,必須旗幟鮮明全力支持。

必須警惕的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為政治私利污名化、妖魔化國安立法。反對派政客以言論集會自由恐受損等聳人聽聞言論攻擊國安立法,美國政客以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等手段威嚇國安立法,英國政客以延長港人持BNO抵英生活期限等粗暴干預國安立法。這些攻擊、威嚇、干預的一個目的,就是要動搖港人和外界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抹黑「一國兩制」。

事實擺在眼前,回歸近23年來,香港經濟自由度多年來被國際評級機構評為世界前列,樓市股市市值大幅上升,資金充裕。樓市方面,近日樓市仍然熾熱,最近的成交和一手放盤未見有大幅劈價,私樓甚至資助房屋也屢錄新高;舖位市場近周成交量也錄逾4倍升幅,有民生區舖位呎價更高達13萬元,創同類舖位歷史新高,反映樓市繼續有承接支持。股市方面,市傳多隻中概股回流香港第二上市,其中便有37萬人力捧今年首隻回歸港股的中概股網易,公開發售超購近360倍,凍資逾2,300億元,是今年以來最多人認購的新股。沒有資金會流向動盪不安的市場,香港的市場行為說明,國安法確保了穩定的法治和投資環境,不僅沒有改變市場對香港金融體系的支持,更堅定了對「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所謂國安法引起走資潮的說法不攻自破。

中央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世人看到越來越美好的香港,樓價股市上升證明了國安立法人心所趨!我們居港百萬上海人,70年前從上海赴港,就是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今天,在港區國安法保護下,滬港合作以至香港全社會大團結大聯合,定能在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積極向好轉折大潮中再出發,必將迎來更美好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