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補法律漏洞促疫情源頭防控

2020-06-11
■施清流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一眾首長訪香港警察總部,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施清流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一眾首長訪香港警察總部,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今年春節是一個不尋常的假期,全國人民經歷了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的嚴峻考驗。疫情肆虐,在侵蝕無數生命的同時,也令人們開始思考疫情爆發背後的原因。「我們發現,人類歷史上發生的多次重大疫情都與野生動物有關,近些年來,世界各地發生的傳染病毒如SARS非典、H9N9禽流感、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等,都與人類濫殺和捕食野生動物有荓K切聯繫」。施清流表示,由於人類濫殺野生動物、破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才使得這些病毒從野生動物轉向人類的傳播製造了條件,危害了人類身體健康和公共壎穻w全。為此,他倡議:「堅決拒絕捕食野生動物,進一步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從源頭上防控重大公共健康危機的重演」。

審時度勢,施清流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為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提供建設性意見。「法律是治國的重器,有法可依,才能更好的防患於未然」。他表示,首先,需不斷健全和完善公共壎穻w全的相關立法,加強配套制度的建設。無論是緊急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傳染疾病防治法》,抑或是盡快訂製出台《公共壎穻w全防控法》,重點是完善和補充有關野生動物的相關法律漏洞,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實行有效的疫情防控的法律體系,用法律的手段嚴格執法的力度,善用法律武器,讓罪惡止於搖籃。其次,嚴懲捕殺、交易、濫食野生動物的違法者。「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場針對非法捕殺、販賣野生動物的專項執法行動;同時,加強對農(集)貿市場、餐飲單位、電商平台監督檢查,保障公共壎穻w全。依法永久關閉野生動物交易市場,全面禁食野生動物」。

「形成全國一盤棋,上下聯動,早抓早防,管控好疫情發生地,才能有效預防公共壎穻M機事件的發生」。施清流續指,為即時預警疫情發生,應建立健全國家突發疫情聯防聯控的工作機制。聯動各執法機構,及各大媒體,調動群眾積極參與,建立全國防疫數據共享體系。同時,宣傳野生動物對人體的危害性,提倡文明的飲食文化,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若能把人類公共壎穻w全和生態文明保護的理念推廣到每一個人的思想中和行動中,才有助於實現人與自然的永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