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汲取抗疫經驗 健全醫療健康產業生態

2020-06-11

盧毓琳 吉林省政協委員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

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的傳播已經構成所有受影響國家的主要公共壎肏簪晼A社會經濟停擺甚至下滑。很多產業都受到了衝擊,而醫療健康產業在今次疫情的表現尤為突出,我們看到了整個醫療健康產業的重要與亟待進步之處。 Covid-19這次給生物醫藥產業所帶來的挑戰將會對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我認為對香港整個醫療健康產業的支持與投入將會有助於提高未來香港在面對突發性瘟疫或災難時的應對能力。現就對香港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加大財政力度與金融產業的扶持與投入。對進入臨床試驗的生物製藥、創新醫療器械,及取得國內外註冊認證的項目給予適當的資金支持。鼓勵引入優秀的國內外醫療項目與科研平台和優秀專才等。借助香港自身金融產業平台優勢,鼓勵金融創新與資本引入,引導創投機構投資醫療健康產業。鼓勵相關保險機構對醫療健康產業相關專才與機構提供保險,同時給予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和企業在資金上按一定比例給予資助。

二是支持與鼓勵創新創業,探索新的行業標準,如審批途徑、市場准入標準、人才支持等。香港近幾年整體初創企業產業明顯較以前增長很多,這得益於政府大力支持創新創業的舉措。背靠粵港澳大灣區,可更多地發揮兩地產業優勢互補作用,共同發展,開展跨境創新與合作、人才共享、促進跨境產業交流。同時推動建立大灣區行業標準、市場准入、創新創業方面發展政策等。

三是建立民間組織、社區與政府相關部門就推動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的對接平台,就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研究與推動措施互相交流。此外,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進 一步深化平台合作,形成灣區內民間機構與政府相關部門的深層次合作。

四是加大構建及扶持支撐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的服務體系。近幾年香港社會各界一直致力於大力發展醫療健康產業,包括香港交易所的 18(A)上市新規的出台, 香港政府大力支持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支持香港科學園的規劃等。除此之外,社會各界還應加大深耕香港本土服務體系如基礎設施和產業鏈等,借助香港自身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紅利,各方通力合作,實現資源互補,優勢共享,逐步形成完善的、有利於支撐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的服務體系和產業鏈,創造與發展區域內卓越的醫療健康產業集群。

五是推進吉港深入合作,助推中醫藥產業的合作與發展。中醫藥在今次對抗Covid-19 中被證明具有很大的成效。可以推動與深化吉林省和香港中醫藥的合作,借助吉林省得天獨厚的藥材資源及初具規模的中醫藥生產企業,利用香港這一國際化平台及中醫藥發展經驗,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進一步提升中醫藥發展的競爭優勢,帶動中醫藥發展的國際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