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勢在必行

2020-06-11

蔡建四 福建省政協常委 福建港區政協聯會會長

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在香港社會引起極大反響,各界團體和人士紛紛表示,當前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已暴露出嚴重的風險和漏洞,建立健全相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立法是維護投資者權益的重要保障。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安全是繁榮的屏障。全國人大進行涉港國家安全立法,不僅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方針落實和香港特區高度自治,而且將會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會有更好的營商環境,更受投資者青睞。香港不能再繼續亂下去,我們完全支持中央推動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是顛覆國家等嚴重罪行,完全不會影響港資以及任何外資在香港營商,更不會影響市民的人權和言論自由。只有堵上國家安全漏洞、健全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才能行穩致遠,投資者對香港才會有信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才會更加穩固,才能更好發揮聯繫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樑作用。

立法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去年修例風波以來,「一國兩制」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香港經濟遭受相當程度的損害。許多家庭的頂樑柱失業,許多員工倚仗的企業倒閉,許多本抱有雄心壯志的年輕人面對畢業即失業的彷徨。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想要保就業、護民生,就要全力以赴去振興經濟、刺激消費、保護市場。而這一切都必須在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得到保證的前提下才能進行。只有織牢國家安全防護網,讓香港重歸祥和安定,香港經濟才能重現活力,市民才能端牢飯碗,生活才會有盼頭。

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才能真正解決香港的政治問題,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才能有機會解決,香港發展才能更上一層樓。香港社會貧富差距十分明顯, 已到達「極端貧富懸殊」,成為發達經濟體中貧富懸殊最嚴重地區之一,顯見香港經濟發展的成果未能明顯惠及大眾,社會資源和財富分配出現不平衡。一般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常抱怨的住房難、向上流動難更為嚴重。若繼續坐視反對派「攬炒」,社會繼續空耗,那麼深層次的社會問題更加解決不了。只有推進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政治問題才能得到緩解,才能遏制反中亂港勢力及恐怖分子,使之不再猖獗。社會才能夠重回安定,相關議題的解決才能及早提上日程,香港市民才會更有獲得感。

近期「港獨」分子及「本土主義」在香港發動的暴亂愈演愈烈,嚴重危害「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境內外反華勢力誣稱,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會影響香港的自由和活力,損害投資者信心,損害「一國兩制」,說這話的人要麼無知透頂,要麼用心險惡。試問,紐約、倫敦、悉尼、東京、新加坡等城市都是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美、英、澳、日、新加坡等國也早已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尤其美國是世界上最早、最多進行各項國家安全立法的國家,也是目前全球擁有最多國安條例的國家,可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些國家因為國安立法而影響外來投資,也並未因此出現撤資潮。涉港國安立法合法合憲、合情合理,將推動香港繁榮穩定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胸懷全局,香港會更好。國家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香港「高度自治權」的來源和保障。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發展更美好。唯有穩定、唯有安全,香港才能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才有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