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斥「眾志」:推學子充「炮灰」

2020-06-13

修例風波以來,數以千計的學生被推上違法暴力前線最終被捕斷送前途。近日,攬炒派再透過所謂聯署及「罷課公投」,意圖再次鼓動莘莘學子反對港區國家安全立法,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昨就此作嚴厲聲明。多名香港教育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及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訪問時批評,包括「香港眾志」等團體一直試圖將校園政治化,犧牲學生利益以達其政治目的,教育局及學校都需要好好保護學子。同時,香港教育現時面對不少問題,政府及教育界應該探討問題根源,從課程、教師操守等入手建立更健全體制,讓學生更正確認識國家,建構國民身份認同。

利用學生作政治籌碼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眾志」等別有用心組織已有煽動年輕學生上街的「前科」,不少人因而斷送前程,令人痛心,如今他們又重施故伎呼籲「罷工罷課」,只是利用學生作為政治籌碼,反中亂港,希望學生可認清真相,切勿以身試法,令自己置身險地。

香港應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強支援學校,在課程及教材加入更多國情國史教育的元素,而教育工作者亦有責任發揮專業精神,教導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加強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相關知識,建構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校董學會主席林建華:一年來,有人不斷利用年輕學子充當「炮灰」、作「攬炒」行為,令市民永無寧日,這些亂象均充分顯示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必要性。有人肆意歪曲,更將之作為動員學生的手段,令人髮指。學校和老師實有必要教導學生,切勿受到不正確煽動,最終只會搗亂香港。

國安法是治「獨」疫苗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眾志」一系列行動破壞校園和諧和教育體系正常運作,已經令香港大部分師生和家長厭惡。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執行機制,就是治療這種「港獨」病毒的最佳疫苗,期望當局盡快落實執行,以保障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學生的安全和根本利益。

津中議會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政治入侵校園,有人煽動心智未成熟學生違法,造成「羊群效應」,令老師和家長擔心,更令學生對校長和教師產生不信任感,教師應多關心學生心理健康,學生亦要回歸校園,與校方一同尋找空間,探討問題的根源,並理性解決,重拾雙方信任。

女教師協會主席周蘿茜:未成年中學生容易被誤導,過去就有眾多年輕人遭煽動參與違法行動,令人痛心,加上所謂「公投」根本沒法律基礎,既浪費時間,更犧牲學生前途,百害而無一利;港區國安法立法正正體現「一國兩制」特點,根本無反對理據。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完全支持兩辦聲明。別有用心者正有組織、有計劃地將暴力、破壞「一國兩制」以及「港獨」思潮帶到校園,以歪論誘使年幼至初中甚至小學生暴力違法,令其掉入難以回頭的深淵。學校應該與教育局及執法部門合作,杜絕此等「另類惡勢力」走進校園。

取消「黃師」註冊資格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自修例風波以來,學校運作大受影響,師生對政治干擾早已煩厭。反對派實不應再煽動學生參與政治活動,破壞學生在復課後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尤其「眾志」這類所謂「公投」,根本沒有任何法律基礎,不過是要為其爭取自己的「政治籌碼」。希望學生可以理性認清事實,做回學生應該做的本分,好好學習,勿被捲入政治漩渦中。

中學教師、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眾志」借「學生平台」名義將政治帶入校園,非常不應該。現階段學生臨近考試,「眾志」等人趁此時生事,是要犧牲學生利益與前途,為自己政治目的服務。在過去的風波期間,不少學生甚至老師參與罷課以及黑暴行動,希望港區國安法立法之後,對教育界能有警示作用,而教育局亦應果斷出手懲處荼毒學生的「黃師」,取消其教師註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于錦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