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博 > 正文

廣交致敬「最美逆行者」 音樂會拉開復演序幕

2020-06-13
■余隆指揮廣交「有一種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音樂會,奏起鄭秋楓讓人心潮澎湃的《我愛你,中國》。 廣交供圖■余隆指揮廣交「有一種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音樂會,奏起鄭秋楓讓人心潮澎湃的《我愛你,中國》。 廣交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作為星海音樂廳復演後首場音樂會,「有一種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於6月5日上演,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余隆聯袂楊春榮、唐彪、崔崢嶸、梁玉嶸等廣東省多位知名演員及歌唱家,用音樂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這也是2020年廣東省藝術院團演出季的惠民重要項目,定向邀請廣州抗「疫」一線人員到場觀看,同時通過「星海直播」、「南方+」及「庫客音樂」進行現場網絡直播,讓觀眾足不出戶在線免費觀看。

本場音樂會選取的作品,有去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聯歡晚會」時余隆指揮千人交響樂團在天安門廣場上演繹過的《我愛你,中國》和《紅旗頌》,有講述珞珈寒櫻和熱乾麵情結的《武漢》;有歌頌逆風而行、守歲抗「疫」的《致敬逆行者》,也有回溯醫務工作者置生死於度外,心手相連共築戰「疫」銅牆鐵壁的《鋼鐵防線》;點題之作《有一種力量》是同名音樂短片的主題歌,為廣東音樂界聲援武漢抗「疫」的作品。

作為廣東省藝術惠民重要項目,本場演出定向邀請廣州抗「疫」一線人員到場觀看。此外,由於當前疫情防控規定對觀演人數的限制,為使更多觀眾能第一時間欣賞到這場音樂會,樂團將聯合「星海直播」、「南方+」及「庫客音樂」三大平台進行現場網絡直播,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在線免費觀看。「星海直播」更開通了「打賞」功能,所得收入將全部捐贈抗「疫」工作之用。余隆在發布會上分享對執棒音樂會的期待,同時也表示除了疫情極端情況下,他不支持網上音樂會等模式,強調音樂等文化內容,通過現場感受更能觸動人的內心。

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同時介紹了廣交復演的各項安排。據介紹,6月5日的復演首場音樂會後,廣交2019/2020音樂季也將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即日起至8月份,包括本樂季剩餘的既定樂季音樂會、「周日音樂下午茶」和「樂聚星期三」等系列音樂會,以及從前幾個月延期到7、8月份演出的部分音樂會都將陸續上演。

其中,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的2020年是全球古典音樂界的大年,6月7日、12日兩場廣交樂季音樂會則是今年廣州最早的兩場相關演出,演出票6月3日上午開售,3小時內即告售罄。廣交在7日和12日的音樂會分別上演了華人作曲家于京軍的《貝多芬主題變奏與賦格》和貝多芬《第五鋼琴協奏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