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四日79確診 三省現關聯病例

2020-06-16
■6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區百朗園社區,醫護人員為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新華社■6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區百朗園社區,醫護人員為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新華社

中疾控專家:未來三日數據決定疫情走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根據北京最新通報,6月14日,京城新增本地確診病例36例、無症狀感染者6例。北京官方稱,首都疫情形勢已十分嚴峻。截至14日24時,北京已經報告79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市內1個地方風險等級調整為高風險,另有22個地方為中風險。此外,可以證實是北京確診病例的數位密切接觸者,已經在河北、遼寧和四川等三省確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5日晚間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未來三天北京報告的病例數決定了這次疫情的走向。

15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和建介紹,北京將以新發地及周邊地區為重點,實施最嚴格的流調,對重點地區、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檢測全覆蓋。同時,嚴格社區防控措施,開展拉網排查,對四類人員(指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管理,加強所有醫院發熱門診管理,嚴格落實首診責任制,強化院感防控。

封閉式管理出現病例區域

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在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已全面提升社區防控措施,所有社區(村)都採取三級應急響應、二級防控措施、一級工作狀態,所有卡口均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恢復體溫檢測,加強公共部位消殺,暫停開放文體娛樂等室內活動場所。

「本市已進入非常時期。」徐穎說,北京市社區防控迅速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全市各社區村都已開展「敲門」行動,已排查去新發地市場人員20萬人,對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和街道鄉鎮、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

促消費活動將取消或推遲

受到疫情影響,6月6日剛剛啟動的「北京消費季」,其線下各種儀式、發布會、現場展賣等易造成人員聚集的促消費活動將取消或推遲。同時,為加強商業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北京市商務局近日向各大商業企業發布緊急通知,要求按照二級響應防控措施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餐飲企業暫停舉辦婚宴、酒席等群體性聚餐活動。

防控不力 3人被免職

6月15日,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肖颯通報,經查,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落實「四方責任」(指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不到位、「四早」(指早發現、早隔離、早報告、早治療)要求不力、消殺工作不到位等問題,周宇清、王華、張月琳三人被免職處理。

另據《北京日報》報道,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5日主持召開相關會議時表示,目前,中國疾控中心已完成相關病例樣本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和分析,初步結論已上報並正在積極開展病毒溯源。

北京本地新增確診病例數據

4月16日-6月10日:連續56天零新增

6月11日:1例(西城區)

6月12日:6例(豐台區,另46人咽拭子呈陽性)

6月13日:36例(另有無症狀感染者1例)

6月14日:36例(另有無症狀感染者6例)

截至6月14日24時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新冠疫情最新數據

本地確診病例:499例

出院:411例

死亡:9例

在院:79例

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74例

出院:173例

在院:1例

截至6月14日24時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遼寧河北四川關聯病例情況

遼寧:6月13日0時-24時,12日新增的2例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確診病例,均為北京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密接者。

河北:6月14日0時-24時,新增3例確診病例,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北京市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四川:6月14日0時-24時,新增1例疑似病例,6月9日從北京乘機抵蓉後乘私家車抵達雅安市石棉縣,其丈夫係6月13日北京確診病例。

資料來源:遼寧、河北、四川幫楨e官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