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上月大中城市樓價升

2020-06-16
■ 樓價此輪上漲,北京接替深圳成為新領頭羊。圖為上月北京市民看樓盤。 資料圖片■ 樓價此輪上漲,北京接替深圳成為新領頭羊。圖為上月北京市民看樓盤。 資料圖片

北京取代深圳成領頭羊 專家料投資增速即將轉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5月內地樓市持續回暖,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5月,一二三線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價格均環比上漲,一線城市房價全面上漲,北京接替深圳,成房價上漲新的「領頭羊」。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樓價上漲的城市數量由4月的50個擴大至57個,二手樓價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由4月的37個增長至41個,樓價上漲的城市數均為去年9月以來最多。

一二三線城市樓價齊漲,其中一線城市新建商品房及二手樓價漲幅均居於首位。數據顯示,新建商品房方面,一二三線城市的銷售價格分別環比上漲0.7%、0.6%和0.7%,二三線城市環比漲幅均較4月擴大0.1個百分點,一線城市環比漲幅較4月擴大0.5個百分點。二手樓方面,一二線城市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1%和0.4%,持平於上月,三線城市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環比漲幅擴大0.1個百分點。

京二手住宅環比漲幅居首

北京歷來是內地樓價走勢風向標,此輪上漲北京接替深圳,成為新領頭羊。5月,北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樓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5%和1.8%,較4月分別擴大0.8個百分點和0.6個百分點,二手住宅環比漲幅居70城之首。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北京5月二手樓成交量達到2.1萬套,為2017年3月房地產調控以來新高。

北京的豪宅需求也在5月集中釋放,貝殼研究院統計顯示,若以總價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總面積150平方米以上、戶型三居以上作為豪宅的界定標準,5月北京豪宅成交量環比增長57.8%,同比增長96.4%,單月成交量創2018年1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全國範圍看,房地產投資先行指標多數回暖,1月至5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持續好於整體,商品房新開工面積、商品房銷售面積、商品房銷售額、土地購置費、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雖然同比仍在下降,但降幅均在收窄。

業界:房貸利率存下調空間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夏丹指出,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即將轉正,一線城市推地增加,優質土地成交活躍,帶動土地溢價率和出讓金較大幅上漲,二三線城市中杭州、重慶、佛山、寧波、南京等地出讓金領跑全國,顯示住宅開發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

另外,目前房地產企業經營狀況總體良好,並沒有差於去年,百強房企5月份銷售面積和銷售額環比分別增長36.1%、21.3%,同比增長7.1%、12.2%,呈強勢復甦態勢。

夏丹預計後續流動性寬鬆,房貸利率還有一定的下調空間,有利於促進購房需求釋放。

5月主要經濟數據變化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兩個月正增長

◆同比增長4.4%,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

服務業生產由降轉升

◆同比增長1.0%,比上月加快5.5個百分點。

消費降幅連續三個月收窄

◆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個百分點。

投資降幅收窄

◆1月至5月同比下降6.3%,收窄4.0個百分點。

數字經濟升溫

◆網上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1.5%,加快2.9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