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立法保障港人 中央用心良苦

2020-06-16
■林鄭月娥就港區國安法拍攝宣傳短片。■林鄭月娥就港區國安法拍攝宣傳短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為加強宣傳港區國安法,特區政府陸續製作短片、小冊子向市民作講解,並於今日在不同媒體播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呼籲市民支持港區國安法的政府宣傳短片。林鄭月娥在短片中表示,中央今次從國家層面進行立法,是要維護「一國兩制」和保障港人的利益,是用心良苦,呼籲大家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保「一國兩制」,還香港穩定。

拍片闡述立法為遏「獨」

特區政府昨日發布有關港區國安法的短片(https://isd.wecast.hk/vod/?id=10646)。林鄭月娥在片中指,國家安全是每個地方的頭等大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有穩定,市民才可安居樂業。

林鄭月娥指出,近年出現的鼓吹「港獨」和分離主義的行為,及過去一年的暴力破壞和接二連三破獲爆炸物品的案件,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而廿多年來特區行政立法機關都無辦法為保障國家安全自行制定法律。中央今次從國家層面進行立法,是要維護「一國兩制」和保障港人的利益,用心良苦。

她強調,港區國安法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犯了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不會影響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亦不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

政府小冊子釋除港人誤解

另外,「維護國家安全」網頁昨日上載由特區政府製作的《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與答》,當中簡介港區國安法立法背景,釋除誤解,希望大家對法律實施帶來的效益有更全面和準確的認識。小冊子指,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是基本法全面落實的重要舉措,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維護社會繁榮穩定,協助市民生活回復安寧,促進社會各界發展重回正軌,該法不會削弱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及行使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是社會持續良好發展的基石。

小冊子內設置15道題目,以問答形式分別對「制定港區國安法目的為何」、「國安法對香港長遠發展有何影響」、「國安法會否影響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國安法會否影響港人的日常活動」、「國安法會否損害『一國兩制』 」、「國安法會否違反基本法」、「國安法會否改變香港單獨關稅區的地位和對外經貿聯繫」、「外國政府考慮作出制裁,會否損害香港經濟」、「港區國安法會否損害香港的法律體系」等問題進行解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