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港愛心接力:港女換肺一年恢復良好

2020-06-16
■趙女士(右一)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圖為她和家人在一起。  網上圖片■趙女士(右一)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圖為她和家人在一起。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一位34歲的重度肺動脈高壓患者趙女士,病情極度兇險,多次面臨生死危機。去年3月,粵港兩地醫生接力,克服了長途轉運、術後嚴重併發症等多重困難,成功為患者植入新肺。15日,位於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鍾南山領銜)公眾號「南山呼吸」發布消息稱,經過一年多的康復觀察,趙女士已能夠和普通人一樣自由呼吸,生活恢復正常。

港人趙女士從2017年開始出現反覆的咳嗽、氣促,在當地醫院診斷為重度肺動脈高壓。近兩年來,儘管醫生給予了她充分的藥物治療,但依然無法阻止疾病的快速進展。其間,由於病情加重致呼吸衰竭,無創呼吸機、氣管插管都先後無法奏效,一度出現心跳驟停。經過香港醫生的奮力搶救,趙女士只能通過人工肺(ECMO)勉強維繫生命。

「刀神」操手 患者獲新肺

去年2月,香港醫生聯絡到著名胸外科醫生、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長何建行團隊。經連夜網絡會診,認為對趙女士進行肺移植已經刻不容緩。

然而,如何將患者轉運至廣醫一院卻碰到難題。為此,廣醫一院呼吸科主任巨春蓉經協調,親自前往香港,與家屬溝通,和香港醫生共同制定決策。最終,共同決定在ECMO的支持下轉運至廣州,等待肺移植手術。

趙女士重度肺動脈高壓,隨時有死亡的風險、需要以最短時間內找到肺源,為其做搶救性肺移植。然而,趙女士同時還合併重症肺炎、血流動力學不穩定、嚴重營養不良,手術風險極高。何建行教授帶領肺移植團隊反覆斟酌,最終為趙女士「量身定製」了一套最佳的手術方案。

幸運的是,僅僅4天時間,趙女士便等到了愛心供肺。何建行醫生被業界稱為「刀神」,他親自和同事一起操作手術,並最終成功為趙女士完成了雙肺移植。

然而,完成肺移植手術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術後早期先後有失血性休克、感染性休克、嚴重腎功能不全等併發症 。該院ICU團隊24小時守護,根據病情不斷調整用藥,趙女士一次次化險為夷。

看到醫護人員付出巨大的努力,趙女士十分感激。在病床上,雖然暫不能說話,但她通過手寫板寫出「謝謝您」。

廣醫一院已為5名港澳患者換肺

回到香港後的後期康復,香港醫護接力為趙女士悉心診治。如今,趙女士已經康復,和普通人一樣自由呼吸。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廣醫一院是華南地區最大的肺移植中心,從2003年獲得肺移植資格至今,廣醫一院已成功開展肺及心肺移植手術320多例,其心肺聯合移植15例,居全國第一,肺移植總例數居全國第二。其中,到目前為止,該院已經為5名終末期肺疾病的港澳同胞施行了肺移植手術,名譽海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