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千億身家衰安保 美的老闆遭綁架

2020-06-16
■何享健在自家別墅內被歹徒挾持,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員隨後包圍了現場。圖為網傳警方在事發現場處置。 網上圖片■何享健在自家別墅內被歹徒挾持,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員隨後包圍了現場。圖為網傳警方在事發現場處置。 網上圖片

5嫌疑人被抓 事主脫身 網傳別墅物管鬆散 監控模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4日晚間,網絡盛傳78歲的美的集團創始人、千億富豪何享健在自家別墅內被歹徒挾持,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員隨後包圍了現場。次日早,佛山警方證實此事,稱在行動中抓獲了5名嫌疑人,無人受傷,「事主何某某安全」。美的集團當日在其官方微博回應:「感謝公安,感謝媒體和社會各界的關心」。此次事件因當事人特殊的身份、千億身家,加上有其家人穿河報警等情節,引發巨大關注。至發稿時止,美的集團和佛山警方均表示目前案件正在偵查中,不便透露更多細節。不過,何家所在的美的集團君蘭生活村已加強了安保,入內須核實身份。

該消息率先由微博網友「居然財經」曝出,其在文章中提到,14日下午,有幾位歹徒進入何享健位於順德北滘君蘭國際高爾夫生活村的住宅內,其子何劍鋒從別墅旁的河中游到對面,並報警。疫情的緣故,何享健和家人都在家,警方已包圍別墅,談判專家已介入。

內部人士:何享健平安

而一份疑似來自警方的微信聊天消息顯示,17時33分警方接報警,報警稱嫌疑人還疑似攜帶爆燃物品。接報後,順德公安分局負責人立即帶專班前往現場。

從小區業主傳出的圖片可見,荷槍實彈的警員將現場包圍住,任何人不得出入小區。

其間,談判專家一直在現場工作,警方亦在不同區域布置不同警種警員。直到凌晨一點,警員陸續撤離,業主可以出入。

15日早上,佛山市公安局一紙通告,間接證實了何享健被挾持一事。通報稱,14日17時30分許,佛山110接報警:順德區北滘鎮美的集團君蘭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闖入,威脅宅內人員人身安全。接報後,省、市、區公安機關高度重視,迅速組織警力趕到現場處置。15日5時許,民警已抓獲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處置過程中,無人員受傷,事主何某某安全。

據報道,美的集團副總裁王金亮隨後在朋友圈轉發了這份通報,留言「老總一切平安」。

早上7時左右,美的集團透過官方微博稱:感謝公安,感謝媒體和社會各界的關心。

此事熱度持續上升,其中,如此重量級身份企業家,安保之脆弱,成為關注的重點。

對於綁匪們是如何躲過美的物業的保安和監控,如何進入何家,以及如何獲得爆炸物,目前尚未有任何消息。

不過,據廣州某前記者經營的自媒體「售樓處」稱,君蘭別墅的物業管理一直很鬆散,即便不是業主也可以隨意進出,因此盜竊案很多。此次,警方在查看何家監控視頻時,有鄰居注意到,監控畫面仍然是黑白色,整個呈現灰色,基本很難看清人像。

深居簡出低調示人

另有鄰居反映,何享健平日輕車簡出,經常會進入小區旁的高爾夫球場打球。多位佛山本地媒體同行表示,順德北郊的民營企業家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和美的集團創辦人何享健都十分低調,後者公開露面次數更少,接受媒體採訪亦少之又少。

雖然自身低調,但何享健的創業故事和財富,卻廣為人知。何享健早年從鄉鎮企業起步,一手創辦和造就了美的這一民族品牌。2012年8月26日,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團董事長,現任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廣東省和的慈善基金會榮譽主席。2018年10月,何享健被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推薦宣傳為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之一。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何享健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鄉鎮企業改組上市的先行者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