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促港版健康碼速落實

2020-06-16
■民建聯促請政府盡快推出三地健康碼互認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促請政府盡快推出三地健康碼互認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昨日無新增的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但再多三宗海外輸入確診個案,患者在潛伏期曾到過印尼及俄羅斯,迄今香港累計有1,112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隨茯戔℅穻V穩定,粵港澳三地政府計劃推出互認的「健康碼」,但卻只聞樓梯響,民建聯昨日請願促請政府盡快推出,但食物及壎竻蔑か筑悛瓥秣集簹磳隉A健康碼的商討框架雖然已草擬完畢,但現時疫情未完全受控,三地政府要小心處理跨境認證制度,又指目前還未到完全開放關口的時候。

昨新增三宗輸入個案

昨日新增的三宗輸入個案,涉及兩女一男,年齡介乎10歲至47歲,其中32歲女病人,2月至6月中身處印尼,上月31日發病,出現發燒、咳嗽及失去嗅覺,前日(14日)抵港後,由亞洲博覽館送院。另外兩宗分別是10歲男童和47歲女子,他們2月2日至本月2日曾在俄羅斯,是強制家居檢疫者,並無病徵。

粵港澳早前商討向通過病毒檢測、證明無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士發放健康碼,並可以豁免強制檢疫往返三地,民建聯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香港政府盡快落實健康碼。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健康碼的需求非常急切,每日都收到很多市民要求實行,以便他們能跨境探親、工作和上學,對於推行健康碼是否等同開放關口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她就表示相信政府會評估風險,亦會平衡實際需要調整配額。

食嬪翩G框架已備 時機未到

立法會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疫情發展及通過防疫相關的附屬法例。有議員亦關注健康碼的籌備工作,陳偉基透露,粵港澳三地政府要很小心處理健康碼,謹慎控制人流,避免疫情防控工作出現漏洞,強調框架雖已商量完畢,但還「未到完全開放」的時候。

有議員提出,本港私營醫療機構的病毒檢測收費動輒逾千元太貴,促政府介入或提供資助。陳偉基回應稱,政府曾與機構商討價格問題,並相信健康碼推出後市場若有需求,市場競爭能令價格有下調空間。

該局副局長徐德義補充指,香港與內地的生活及營運水平不同,兩地的病毒檢測收費難以相提並論,他否認政府「由得市場自己競爭」,而是曾嘗試引入更多服務提供者,以間接拉低檢測價格。

徐德義又表示,暫時未有健康碼出台的確實時間表,指各地政府在開通之後的技術容量、整體人流容量、對各地帶來的負荷等都需要全盤考量,加上疫情轉變難預知,需審慎作出每次政策變更。

僅作跨境用途 不會互傳數據

陳偉基亦指,疫情仍有可能反彈,需控制跨境人流,未必能於短期內大規模開放關口。他續指,廣東省的「粵康碼」除了檢測結果之外,亦記錄持有人曾到過的公共場所。若三地健康碼互通或會涉及私隱問題,料現階段港版健康碼只作跨境用途,只會互認各地的健康碼而非互相傳送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