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開人大常委會 審議港區國安法

2020-06-19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昨日在北京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昨日在北京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辦公室了解到,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向會議作了關於法律草案的說明。其中,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香港文匯報

栗戰書主持會議 沈春耀作草案說明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由栗戰書委員長主持。常委會組成人員161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據新華社報道,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精神和要求,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說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部分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另據新華社記者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辦公室了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是貫徹落實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精神和要求的重要立法項目,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向會議作了關於法律草案的說明。其中,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