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博爾頓報復特朗普 民主黨拒埋堆

2020-06-19
■去年特朗普向烏克蘭施壓要求調查拜登。圖為拜登出席競選活動。 法新社■去年特朗普向烏克蘭施壓要求調查拜登。圖為拜登出席競選活動。 法新社

彈劾調查拒作證 出書爆料「見錢開口」

美國傳媒披露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即將出版新書的部分內容,揭發總統特朗普多項外交政策內幕。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形容,博爾頓出書明顯有報復心理,但即使他大爆特朗普的各項言行,與特朗普敵對的民主黨亦不買賬,繼續批評博爾頓,博爾頓更面臨遭白宮報復,隨時被控洩露國家機密。

博爾頓下周二出版新書題為《事發的房間︰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暫譯),是首次有特朗普政府前高官揭露白宮內幕,《華盛頓郵報》則先行取得592頁的新書,前日刊出部分內容。

專訪轟不適合做總統

博爾頓新書披露的其中一個重點,涉及去年特朗普涉嫌濫用總統權力,向烏克蘭施壓要求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正是年初彈劾案調查的主要事件。新書亦揭露特朗普其實不想插手香港事務,提到第一次聽到特朗普對香港「修例風波」作出反應是去年6月12日,當時特朗普聽了香港的示威活動後說,「這是一件大事」,但特朗普立即補充說,「我不想介入......我們也有人權問題。」

博爾頓在新書節錄內容曝光後,馬上亮相美國廣播公司(ABC)接受專訪,進一步批評特朗普無能,只顧「拍照機會」而忽視美國長遠利益,不適合擔任總統,論調跟拜登以至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民主黨人過去言論接近。

不過,民主黨人未有因博爾頓「爆料」而跟他站在同一陣線,去年領導眾院彈劾調查的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批評,博爾頓在彈劾調查期間拒到眾院作證,卻把內幕消息留待出書圖利,形容博爾頓「或許是一名作者,但不會是愛國者」。

民主黨參議員墨菲表明,無論博爾頓書中內容是否真確,其動機均令人質疑,嘲諷道:「他(博爾頓)不願意向國會披露這些東西,但當他可藉此賺錢,他便肯說了,真是耐人尋味。」

白宮護主 撤換不聽話官員

博爾頓亦因披露特朗普的內幕面臨官非,白宮指控博爾頓違反離職協議,洩露機密資訊,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不過按照司法部對博爾頓的起訴書,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奈特此前審閱博爾頓新書手稿後,曾表明沒有機密資料,但她數天後便被撤換,由特朗普的親信取代,《華盛頓郵報》形容,這反映白宮法律行動之真正目的,其實是保護特朗普。

博爾頓不惜「攬炒」大爆特朗普內幕,預料特朗普或會借助友好傳媒反擊,把博爾頓的指控描繪為「叛徒的私怨」,減低事件造成的衝擊。美國布朗大學政治系教授席勒指出,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不會因博爾頓的新書動搖,但較溫和的共和黨支持者和中間選民將進一步對特朗普感到厭倦,或會因而拒絕投票,恐危及特朗普在搖擺州份的選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