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經京訪港客入境檢疫限制收緊

2020-06-19
何屭}指北京疫情暫時未有對香港構成嚴重威脅。 資料圖片何屭}指北京疫情暫時未有對香港構成嚴重威脅。 資料圖片

縱獲豁免須自蒐深喉樣本交診所 同時接受醫學監察

本港昨日新增4宗從巴基斯坦輸入的肺炎確診個案,並無本地確診。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因應北京提升「公共壎籵ぁ騔釩磎T應級別」,前日已即時加強對從北京抵港者的檢測,作為「聯防聯控」的安排,過去14天曾到訪北京的抵港者,即使獲得豁免檢疫,也會獲發樣本瓶,須自行收集並交回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有微生物專家指出,雖然北京的疫情暫時不會對香港構成嚴重威脅,但認為香港應全面取消對北京來港者的檢疫豁免,更建議追蹤本月初起曾到北京的獲豁免者,為他們補做病毒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北京市當局因疫情發展,已把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磎T應級別由三級上調至二級,加強多項防控措施,包括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及嚴禁涉疫風險人士離開北京。一般而言,所有人如非必要不應離京,需要離開人員則須持有七天內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本港壎芵p為審慎起見,會加強港口壎籵勳惜u作及有關抵港者的檢測。

根據現行的強制檢疫規例,所有抵港前14天曾到訪內地(包括北京)、澳門或台灣的入境者,經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沒有病徵,須到亞博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確認陰性後才在家居或其他住所等指定地點,接受14天強制檢疫。

曾訪京陸路客亦獲樣本瓶

以上檢疫規例將沿用,但獲豁免檢疫者則需收緊入境限制。過去某些有必要頻繁往來本港及內地並符合特定條件者,可獲豁免檢疫,但前日起這些獲豁免者若抵港前14天曾到訪北京,入境時獲發樣本瓶,他們需要依照指示自行於家居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於收集當日早上交回其中一個收集診所進行檢測,同時要接受醫學監察。

同時,從陸路口岸抵港者,若過去14天曾到訪北京,一般在離開北京時須持有七天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為審慎起見,新安排是所有過去14天曾到訪北京的人,無論是否獲豁免,也會獲發樣本瓶,同樣需要按指示自行收集及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

何屭}:京疫未對港構成威脅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北京的群組感染情況令人關注,惟相信北京今次的疫情,不會如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般大規模。他並表示,新個案均可追查到患者感染源頭,疫情亦沒有擴散至其他省份,相對全球現時每日仍有大量確診個案,北京的疫情暫時未有對香港構成嚴重威脅。

不過,他預料北京在未來一兩星期仍然會出現確診個案,香港特區政府亦應該提高警覺,暫停北京抵港者獲豁免檢疫的安排,並追蹤本月初起到過北京的獲豁免者,為他們補做檢測,以找出「隱形患者」。

本港除早前的沙田瀝源h群組外,近期並無其他本地確診病例,壎籵嬝@中心昨公布4宗輸入個案,令確診個案增至1,124宗,患者介乎3歲至36歲,4人全部曾於今年2月至本月16日到訪巴基斯坦,他們確診後由檢疫中心送往屯門醫院隔離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