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津確診酒店員工感染源未明

2020-06-21
■截至昨日6時,北京已累計採樣229.7萬人。京內所有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將全部分批進行核酸檢測。 路透社■截至昨日6時,北京已累計採樣229.7萬人。京內所有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將全部分批進行核酸檢測。 路透社

溯源未顯示與京疫情相關 病毒交中疾控基因測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張帥 天津、北京報道)天津市日前通報1例本地確診病例。這位22歲的患者為某酒店西餐廳幫廚人員,自述發病前14天無外出史,無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接觸史。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的溯源來看,該病例的感染來源尚不明確。她透露,天津市疾控中心已經把病毒送往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進行基因測序。以此檢測天津這一病例感染的病毒和哪一個地區發現的病毒基因有一定聯繫,根據基因測序結果再次進行溯源。

在此病例出現之前,天津已連續110天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據天津市壎肭楛d委員會此前通報,這名22歲的男性患者住在天津北辰區淮河道淮祥園,發病前14天無外出史,無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接觸史。他是康萊德酒店西餐廳幫廚人員,西餐廳於5月6日復工,患者自5月30日後一直從事洗碗工作,其間偶爾會負責清洗冷凍海鮮食材。

密接者核檢均為陰性

據天津疾控中心消息,截至6月19日15時,全市搜索涵蓋確診病例家屬、同事、同樓棟居民、同時段用餐/就診/同乘人員、酒店客人等在內的可疑暴露人群1,137人,經流行病學調查,判定密切接觸者353例,已採集核酸檢測樣本925人,完成906人,採集血清學樣本368人,完成368人,目前結果均為陰性。

接觸食材核檢皆為陰性

「排除該病例與入境人員和北京其他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有任何接觸和交集後,我們又把目標鎖定到污染的肉類和水產品。」張穎說,目前,酒店封存的所有肉類、水產品核酸檢測均為陰性。通過酒店所進貨渠道溯源,又對天津三個批發市場食材及食品包裝進行核酸檢測,目前結果也是陰性。

工作環境核檢亦呈陰性

張穎分析,除了以上兩個源頭,該病例也可能是被污染的環境感染。然而,環境核酸檢測目前也是陰性。因此,從目前的溯源來看,沒有發現該病例的感染來源。「雖然該病例的感染來源目前尚不明確,但大家不必恐慌和擔心。就天津來說,該病例的密接者已經找到,都在集中管理範圍之內,目前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根據天津市防控指揮部發布的消息,即日起離京赴津人員將查驗核酸檢測證明,無法提供離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離京人員,到達目的地後應當立即接受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陽性者及時進行隔離治療,核酸檢測陰性者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