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再起跑 兩派掀罵戰

2020-06-21
■ 特朗普集會時間和地點均觸動非裔人士神經。圖為華盛頓黑人參與「六月節」集會。 法新社■ 特朗普集會時間和地點均觸動非裔人士神經。圖為華盛頓黑人參與「六月節」集會。 法新社

逾10萬人聚集 「讓美國再次偉大」被嘲只益白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昨晚7時(香港時間今晨8時),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舉行疫情爆發以來首場競選集會。由於美國近期爆發反種族歧視示威,集會亦正值紀念黑奴解放的「六月節」翌日,塔爾薩在集會前夕氣氛緊張,前日已有不同政見人士聚集及口角,外界憂慮衝突一觸即發。

特朗普的造勢集會於塔爾薩俄克拉何馬銀行中心舉行,場地可容納1.9萬人,但因支持及反對特朗普的人士分別從全國各地湧至,塔爾薩市政府估計,當地有逾10萬人聚集。

市長縮沙暫停宵禁

不少特朗普支持者近日提前在銀行中心外紮營,一些人更在周一已到場,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則在場館外架設「大台」,並裝設巨型屏幕。從堪薩斯州抵達當地的60歲女子圖托爾表示,她是首次參與特朗普造勢集會,「我來這奡N是要支持他」,又稱不擔心感染新冠病毒。現場也有小販擺賣,兜售特朗普T恤等紀念品。

銀行中心一帶加強保安,警方豎立鐵絲網,以防有人衝擊會場,附近多間商店亦以木板圍封。塔爾薩市市長拜納姆早前因應情報顯示有人混入塔爾薩製造混亂,在市中心地區頒布宵禁令,不准任何人進入,但他前日與特朗普通話後,宣布昨日暫停宵禁,直至今日才恢復,估計是為配合集會舉行。

反對者播粗口歌贈慶

前日正值美國紀念全面廢除奴隸制的「六月節」,塔爾薩大批民眾當日上街,爭取種族權益,並紀念曾在塔爾薩被屠殺的黑人,部分人與特朗普支持者對罵,甚至播放反特朗普的粗口歌,令現場緊張氣氛升溫。

黑人民權領袖夏普頓在紀念「六月節」集會上批評,特朗普以「讓美國再次偉大」為口號,但一直以來其實只有白人男性得益,「美國何來對所有人偉大過?」形容特朗普對黑人歷史一無所知。與「特粉」口角的非裔婦女史密斯則稱,她擔心自己的4歲兒子長大後生命受威脅,「就是因為有這種人(特朗普支持者)。」現場附近一些特朗普支持者不滿示威,高呼「所有生命均重要」,回應「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示威口號。支持特朗普的理髮師威拉德形容,難以理解為何有人反對特朗普舉行競選集會,稱他已把集會改期,避免在「六月節」當日舉行,「他們卻不感恩,我就是不明白。」

暗示強硬應對暴力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警告企圖滋事的人,揚言一旦有「示威者、無政府主義者或搶掠者」進入俄克拉何馬州,其待遇「將與在紐約、西雅圖或明尼阿波利斯時截然不同」,暗示將強硬應對暴力事件。俄克拉何馬州已徵召250名國民警衛軍,到塔爾薩一帶戒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