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日增15萬宗新高 世嚏G新危險階段

2020-06-21
■ 世屨全球疫情處於新的危險階段。圖為印度醫生在當地貧民窟為民眾做檢測。 美聯社■ 世屨全球疫情處於新的危險階段。圖為印度醫生在當地貧民窟為民眾做檢測。 美聯社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擴散,截至前日累計確診超過863萬宗,近46萬人疫歿,上周四更新增逾15萬宗病例,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多。世界壎芠梒(WHO)總幹事譚德塞強調,當前疫情仍在快速傳播,全球處於一個新的「危險階段」。目前疫情熱點拉丁美洲的情況持續惡化,巴西累計確診已升穿100萬,成為繼美國後全球第二個確診突破百萬的國家。

譚德塞前日表示,上周四全球合共新增逾15萬宗確診病例,其中近半數來自美洲,南亞及中東地區亦出現大量新增病例,說明疫情仍在快速傳播。他警告世界正處於新的危險階段,疫苗尚未研發成功,大量人群仍易受感染。儘管各國希望解封,但所有國家和民眾必須保持警惕,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和經常洗手,並觀察疫情數據變化,隨時作出調整。

巴西實際確診或高10倍

WHO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恩稱,當前並無對「第二波疫情」的準確定義,部分地區或仍處於第一波疫情,隨時面臨新的高峰。他建議各國需在人員、物資方面做好準備,預防疫情再次爆發。

巴西壎苀‵e日公布,當地累計確診個案逾103萬宗,累計死亡人數逼近5萬。前日單日新增多達54,771宗確診,再多1,206人疫歿。聖保羅大學醫學教授巴爾博薩分析稱,由於當地缺乏大規模檢測,實際染疫人數最高可達當前數據的10倍。然而總統博爾索納羅急於重啟經濟,要求各地陸續解封,令許多專家擔心解封後,南半球冬季來臨時將面對新一波疫情衝擊,造成更多人死亡。

南亞中東多國疫情反覆

哥倫比亞和墨西哥累計死亡人數已分別突破2,000及兩萬大關,阿根廷前日新增2,060宗確診,是該國爆疫以來單日最高。南亞、中東多國疫情反覆,伊朗成為首個確診病例升穿20萬的中東國家,印度前日新增14,516宗病例,為單日最大增幅。

據《紐約時報》統計,過去兩周共有81個國家或地區的新增確診病例上升,只有36個國家或地區正在下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