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祿泉樓嫗離世 染疫亡增至5人

2020-06-21
■祿泉樓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78歲女病人,昨日下午離世,令染疫死亡人數增至五人。 資料圖片■祿泉樓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78歲女病人,昨日下午離世,令染疫死亡人數增至五人。 資料圖片

沙田瀝源h祿泉樓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78歲女病人,昨日下午離世,令染疫死亡人數增至五人,同日則新增一宗輸入的確診個案。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香港近日以輸入個案為主,僅得零星本地感染個案,相信天氣熱似乎對本地疫情有點幫助,疫情算是緩和,並相信稍後大學等加入令病毒檢測數量提高後,只要病毒沒有擴散到社區就是相對安全,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擴散至社區或同時出現幾個不明來歷的群組個案,就要收緊措施。他並提醒,呼吸道病毒於冬天較活躍,故不應放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離世的78歲女病人(第一千零九十二宗個案)居於祿泉樓8樓,是住在祿泉樓首名確診的34歲包裝女工(第一千零八十四宗個案)對面。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表示,該名女病人本月2日入院治療,當時發燒、呼吸困難及咳嗽,但情況穩定。病人情況其後轉差,本月8日轉送深切治療部,其間需要插喉せ洗腎及使用呼吸機協助呼吸,並需注射強心針,治療期間病情持續惡化,至昨日下午5時33分離世。發言人表示院方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會為其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昨三康復病人出院

至於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指患者為一名居於菲律賓40歲女子。她上周五(19日)抵港,當日開始頭痛,病毒化驗證實呈陽性後,由亞洲博覽館送往瑪嘉烈醫院。目前累計有1,128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昨日再有三名確診病人出院,至今有1,077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

許樹昌同日表示,此前的沙田瀝源h祿泉樓及嘉里物流群組個案至今未知感染源頭,貨倉環境樣本亦找不到病毒,沒有客觀證據證明病毒經貨物輸入,可能是有輸入病例引致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並相信祿泉樓群組主要因環境污染傳播病毒。

他續說,有專家到屋h進行氣體及模擬測試,相信下周會有結果,確定是否與渠管裂縫有關。至於該群組,一度危殆的首名女患者已轉為穩定,毋須插喉。

應否取消限聚 視乎檢測能力

被問及特區政府應否取消限聚令,許樹昌認為要視乎香港的新冠病毒檢測能力,並預計大學、私家診所及私家醫院8月會加入提供檢測服務,每日能夠做到7,000個樣本檢測,若檢測數量高,會更易放寬措施。

他續說,即使香港間中會出現零星個案,只要沒有擴散到社區就是相對安全的,政府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若擴散至社區或同時出現幾個不明來歷的群組個案,就應收緊有關措施。

若京疫情擴散 倡停豁免檢疫

針對北京最新疫情,許樹昌說香港部分公務及商務人士從內地入境時獲豁免14天家居檢疫,政府現時要求入境時留呼吸道樣本及進行14天醫學監測,若北京疫情受控,問題不大,「北京取消很多航班,亦透過小區管理控制人群出入,相信控制疫情嚝鷛|非常高。」不過,一旦北京疫情不幸擴散至其他地方,就要考慮收緊香港的措施,暫停該些由北京扺港人士的豁免檢疫安排。

留意粵有否爆發 才開放健康碼

被問及何時推行粵港澳互認健康碼,許樹昌表示,須視乎各地疫情是否受控,特別是內地傳媒早前報道1,500多名曾與爆發疫情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密切接觸的人士到廣東,當地政府仍在尋找有關人士進行檢測,香港需要密切留意廣東有否疫情爆發,才可開放三地互認的健康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