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下周或審草案 港人盼速立法

2020-06-22
■市民上月下旬踴躍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 資料圖片■市民上月下旬踴躍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 資料圖片

政界:議程雖暫未列入 社會期望盡快堵法律漏洞

據新華社昨日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十三次委員長會議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月底的會議議程中暫時未把港區國安法草案列入審議,但社會上有很大聲音,希望中央能夠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工作,堵塞目前的法律漏洞,冀月底的會議可審議草案,並落實港區國安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據新華社報道,委員長會議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專利法修正案草案、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出口管制法草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數據安全法草案的議案等。

盼加入議程作審議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各界飽受黑暴痛苦,全港多處受到破壞、營商環境轉壞,已經到了危急關頭。特區政府面對難以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困局,中央願意主動出手,提出港區國安法,社會上下都十分期待,希望能夠盡快完成立法的工作,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令香港經濟重回正軌。

他認為,雖然月底的常委會會議暫未把港區國安法列入議程內,但冀屆時能加入有關議程作審議,落實港區國安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提到,全國人大已通過就港區國安法進行立法工作,常委會也全速進行有關立法工作。他形容,今次國家對抵抗破壞國家安全、打擊「港獨」等行為抱很大決心,香港社會各階層正密切期待,希望港區國安法能夠盡快落實,打擊嚴重破壞社會治安及國家安全等行為。

應設特別法庭審案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自上月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後,社會上不同的階層及組群均強烈希望國家能夠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工作,以平息黑暴亂象,讓大家可以重過正常的生活。

梁美芬認為,現常委會已完成第一次審議工作,尚有時間收集外界的意見,而她所收集到的市民意見都看到,大家對港區國安法有很充分了解,市民普遍認為,應該設立特別法庭,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

料下周表決機會高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預計,下周召開的人大常委會有關會議很大可能就港區國安法進行表決,以取得震懾作用,達至中央的戰略方針。中央已公布草案說明及主要法律內容,代表已準備好表決和實施,同時也相信目前公布的部分,已獲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致同意,故預計港區國安法草案很可能會於本月底會議表決。

他又認為,現時中央透過港區國安法,是從長遠及全面角度,解決香港面對的國安隱患,而非攬炒派宣稱是用來針對七一遊行及立法會換屆選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