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下月袋萬元 提前食餐勁

2020-06-22
■琤芼行星期日特地營業,協助接收巿民交表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琤芼行星期日特地營業,協助接收巿民交表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黑暴累夫失業兒未畢業 清潔女工苦撐至今終有氣W

香港特區政府向市民派發一萬元的「現金發放計劃」,昨日在父親節接受首日登記,大批巿民一早到銀行提交實體登記表,而截至昨午5時,已約有200萬名市民透過銀行遞交電子登記申請,市民最快下月8日收到款項。有基層巿民表示丈夫因黑暴影響去年底失業至今,一家三口只靠她任職清潔工的微薄收入維持,生活捉襟見肘,政府的發放現金計劃,稍減一家經濟壓力,並因此可以外出用膳慶祝父親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本港因去年中開始的黑暴和今年初新冠病毒來襲影響,經濟進入嚴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因此在今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為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現金,以刺激市民消費、振興經濟。有關現金發放計劃昨日開始正式接受巿民登記,市民可透過21間參與銀行網上登記,或親身到銀行分行和郵政局提交實體登記表。

約200萬人已交電子登記

政府發言人表示,截至昨午5時,共有約200萬名市民透過參與計劃的21間銀行遞交電子登記,另外約8,000名市民透過香港郵政網頁遞交電子登記表格。此外亦有不少巿民昨日一早到各銀行交表,不少銀行分行尚未開門,已見有大批市民排隊等候。

提交實體表格的巿民中,不少也是受黑暴及疫情影響的基層巿民。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早到旺角彌敦道的琤芼行九龍總行了解情況,前往交表的何小姐接受訪問指出,政府派錢對其家庭有很大的幫助,由於去年黑暴亂港影響經濟,其丈夫去年底便開始失業,而兒子尚未畢業,現時一家三口只靠她一人當清潔工的收入維持,家庭收入由以往每月有兩萬多元,減至只有約一萬元,生活甚為艱難。

每月LL緊 萬元有幫補

「我賺鶪@萬蚊(月薪),又要交租,又要食飯,每個月都係LL緊,已經幾個月唔敢出街食飯。」至於會如何使用一家三口合共獲得的3萬元,何小姐則笑言因有額外錢財,已經「先使未來錢」,前晚到酒樓吃晚飯以預先慶祝父親節,但她會將其中的一萬元儲蓄起來,其餘的就會幫補日常消費。

同樣受經濟不景影響的董小姐,亦表示這一萬元現金對其來說很有幫助,但認為來得太遲。她表示自己任職飲食業的散工,但自新冠病毒疫情襲港,便已開工不足:「每個月得返6,000蚊至7,000蚊人工,呢幾月都要用積蓄頂住。」

她更表示不少同行更慘:「直情無工開,但仲有一家大細要養,政府真係救得太遲。」

由於她只是「炒散」,非正式員工,未能受惠於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保就業」計劃,自己會將政府今次派發的一萬元現金視為「救命錢」,而現時新冠疫情已緩和,但她認為經濟環境仍然惡劣,因此就算收到款項,也不敢肆意消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